大學宿舍門常開

漏洞四:廁所門常開 浴簾不堪一擊

除了通道與大門,記者發現宿舍內部亦有保安漏洞。不少的大學宿舍廁所雖然裝有密碼鎖,但廁所大門長開,密碼鎖等同虛設。非宿生只要進入宿舍範圍,即可隨便進出廁所。科技大學第三宿舍及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陳震夏宿舍部分女廁門口雖然有張貼鎖門提示,但為了方便出入,宿生大多任由廁所大門長開。即使把門鎖上,也不代表一定安全。有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逸仙樓宿生透露,全座宿舍的廁所密碼都一樣,根本起不到保安作用,密碼很輕易就在宿生間流傳:「我是男生,但我也知道女廁的密碼!密碼鎖有甚麼意義?」

中文大學的新落成的善衡書院及晨興書院,宿舍沐浴的地方均無浴門,宿生沐浴只可拉上浴簾遮擋,私隱毫無保障。善衡書院何添堂今年二月就發現女廁門鎖被撬開、浴簾被人以刀蓄意破壞。據了解,意外後書院曾一度加強保安,增設閉路電視,並多次發電郵提醒同學鎖好門窗。不過,有宿生稱保安員看守的情況未有改善,僅個半月已回復原狀,日間維修工人與其他外人依然自由出入。晨興書院格林伯格樓的宿生阿文曾向書院反映浴簾設計問題,但書院僅稱會跟進,浴室保安一直沒有改善。

舍監:難平衡保安與宿生利益

面對宿舍保安的種種漏洞,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陳震夏宿舍宿生會主席蕭泳傑表示,宿舍曾經參考警方建議,張貼多張海報提醒宿生關好門窗。宿生會曾與書院舉辦討論宿舍保安的諮詢會,並考慮封閉地下入口,改善保安問題,最快下學期開始改善工作。
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逸仙樓的舍監陳竟明教授指出,宿舍有時很難平衡宿生的利益及保安的程度。日間探訪時段(即早上八時至晚上十二時),宿舍會因為同學的需要而長開大門。他又認為日間人流多,即使關上門,非宿生亦能尾隨他人進入,實際作用不大。他指出逸仙樓曾擬引入指模系統,但同學不接受,相信如果要保安員檢查每位進出宿舍人士,同學也未必喜歡。「最不想把二宿(逸仙樓)弄得監獄一樣,出入都要檢查同學身分,所以仍要靠同學自己小心!」

要保護宿生的人身、財物安全,未必等於要將宿舍變成監獄。校園設施管理有限公司職工會主席楊偉平就建議宿舍入門的拍卡系統可仿傚港鐵「一出、一入」的系統:「入一次,出一次,可以確定出入者皆是同一個人。」這設計可防止宿舍內的學生把卡掉出窗讓其他同學持卡進入宿舍。他指出,現時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宿舍的大門都是運用這樣的設計。女廁的保安方面,他提議改用鎖匙甚至加裝拍卡系統。「廁所公用的話,密碼鎖實際用處不大,密碼一旦流傳便容易發生意外。」通道方面,楊先生則建議走火通道則宜只可出、不可入,並在每次推門時警鐘會響,提醒同學多用正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