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宿舍門常開

漏洞二:保安員警覺性不足 輕易放行

部分宿舍大門常開,非宿生輕易入內,保安員的關卡就成了重要的保安防線。然而,部分宿舍的保安管理鬆懈。記者到訪的三間大學共九幢宿舍,不論是宿舍的大門本身已經常開,任由記者出入;或是記者尾隨宿生入內,保安員從沒有查問過記者身分。記者即使與保安員四目交投,只要面不改容,神情鎮定,仍可通行無阻。

中文大學晨興書院格林伯格樓的宿生阿文坦言:「保安員的作用是坐著,(他)好像盲了一樣,有外人經過根本不理。」阿文表示,因為保安極為寬鬆,深宵進入宿舍輕而易舉,故此非宿生在該宿舍留宿的人數極多。他同房曾經在半夜帶非宿生的異性朋友到房間內,亦未有被保安阻撓。

科技大學也有同樣情況,三年級生阿浩(化名)並非宿生,卻在該校第三宿舍留宿近一年。熟悉宿舍保安情況的他向記者表示,每晚十時半前,保安員只是「做個樣」,基本上不理會人流出入。如果怕遭保安員阻撓,最好的方法是尾隨宿生進入。

漏洞三:條條大道通宿舍

多間大學宿舍都有超過一個出入口,若有人想匿藏宿舍範圍內,亦非難事。一般宿舍除了大門設有保安系統外,大門以外的其他通道都是沒有閉路電視或保安員駐守的,非宿生只要知道宿舍其他通道的位置,即可隨意進入宿舍。

記者身為一個外校者,不難在科技大學第三宿舍正門幾步之遙的距離,找到該宿舍其餘的兩個入口。其中一個較為顯眼的入口,是科技大學宿生經常提及的「藍門」。這個入口每晚十一時前,無須通過任何密碼或拍卡系統,只要輕輕一推即可進入宿舍範圍,深入「民居」。

科大學生宿舍第三座一樓的露台不算太高,地下長期放有一張椅子,供非宿生攀爬至冷氣機頂,再由露台進入宿舍。
嶺南大學學生宿舍逸民樓的大門長開,任人出入

這些側門,一般都比宿舍大門更接近宿生房間。嶺南大學逸民樓的其中一條通道,毋須拍卡也可進入,並且能夠找到一條貫穿各樓層的長樓梯,直達任何一間宿生房間。中文大學晨興書院格林伯格樓亦有一個通往飯堂的出入口,該飯堂開放予所有教職員及同學使用。換言之,非宿生可經此通道乘升降機潛入宿舍樓層。

三月中,中文大學陳震夏宿舍發生偷竊內衣事件,就讀生命科學二年級的陳同學表示,她在三月十九日發現早前晾曬在五樓的內衣被偷去。宿舍的閉路電視拍到一名年約二十至三十歲的男子從底層爬進了通往各層的旋轉樓梯偷竊:「他入到來(晾衣服的地方)好像選衣服般選」。陳同學指,因為樓梯接近地面,很輕易就可以爬進宿舍,避開大門「拍卡」系統,是陌生人進入宿舍的另一個「選擇」。陳同學直言,自事件發生後覺得很害怕:「驚可能又見到那個人出現,那就不知怎麼辦了!」

今次事件全靠閉路電視才能揭發。但據記者所見,不少大學宿舍的走廊通道沒有安裝任何閉路電視,就像科技大學第三宿舍及第五宿舍,無論升降機、梯間、走廊、共用廳等均沒有安裝閉路電視。宿舍內發生事故(如偷竊等),亦無從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