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宿位緊張 鄰近村屋變劏房

記者: 陳逸雅 鄭秀君 編輯: 林芷雅

本港九大院校的宿位一直供不應求,三三四學制還有半年便正式實施,下學年新舊制兩批學生同時升讀大學,勢必令學院宿位更緊張。毗鄰大學的村屋業主覷準商機,將村屋改建成「劏房」,出租予附近的大學生。有地產代理估計,村屋「劏房」的需求將因大學推四年制而大增。

位於沙田的赤坭坪村和西貢大埔仔村都是村屋「劏房」的熱門地點,據記者觀察,估計兩條村落各有五十至六十個「劏房」。鄰近大學是這些村屋劏房的優勢,學生從「劏房」回校,一般只需十分鐘。

大埔仔村前往香港科技大學地圖示意圖

赤泥坪村前往香港中文大學地圖示意圖

村屋改建「劏房」 安全成疑

村屋「劏房」成了「無宿學生」的另類選擇,不過,這些「劏房」的安全卻成疑。測量師學會主席何鉅業表示,把村屋改建成劏房有機會影響樓宇結構。他解釋,將村屋改裝成劏房,需加建木板及水泥,又要加高地台、藏起喉管,會令下層天花的重量增加,使樓層負荷過重,嚴重的話,會引致喉管爆裂及下層石屎剝落。防火安全亦是另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劏房」所使用的間隔物料未符合防火規格,火警發生時,就很可能會蔓延至其他單位。

何鉅業建議學生租住劏房時,可留意以下數點:
一. 走廊有沒有阻礙的情況?
二. 走廊有沒有緊急照明系統?
三. 間隔的牆是否實心?
四. 外牆有沒有裂縫?
五. 有沒有漏水的情況﹖
六. 有沒有石屎爆裂剝落的痕跡﹖

至於村屋改建「劏房」會否違規,地政總署發言人稱,需視乎地契條款內容而定,不能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