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街頭藝人在香港

觀眾害羞 鼓勵前行

113street4
(受訪者提供) 受邀請的女市民縮起肩膀,似乎有點不好意思。

Sergio已在香港逗留了兩個多月,一星期平均演出三次。他直言,香港是個很適合街頭表演的地方。「香港街道上人多,容易吸引觀眾,氣氛很好。」他記述有一次在銅鑼灣表演時,下著大雨。他打算離開,但圍觀的人卻仍有很多,甚至不惜淋雨看他表演,因此他在雨中堅持完成了十多分鐘的表演。

他覺得香港人很親切,但在互動環節時卻顯得很害羞:「我用粵語叫『過黎啦』,他們第一個反應就看看左、看看右:「香港人太被動了,往往很難踏出第一步。」問到有何應對方法,他表示會拍拍手,熱情地邀請最近的觀眾。因為只要有一個人踏前「一小步」,後面的人也就蜂擁而上了。「其實沒什麼特別,他們又不是小孩子。」街頭表演每次最多可達近千元元。

 

靜立的美國「自由」雕像

你會否想像,接近六十歲的你,是一名退休人士,開始「嘆世界」?但現年五十多歲的美國人Rich卻選擇成為一個自由的街頭表演者、四處表演的旅行家。

夜訪尖沙咀碼頭,看膩了對岸的大廈燈飾,不妨看看街頭的「活雕像」。一個穿著黑衣,臉上和手都畫滿黑白間條的「間條人」。他會站上四個小時,不說話,「眼仔碌碌」的吸引遊人拍照,一站便在香港站上了一個多月。乍看以為他只有三十多歲,原來他已經五十多歲了。

 

人生三變  從船員到活雕像

穿著灰色絨衣,腰間繫著兩個布袋的他,靜靜地坐在咖啡館一角喝茶。

113street5
化妝後的Rich看上去很年輕,無半點老態。

看他一身簡樸的平民裝束,誰都無法猜想他會搖身一變成為表情趣怪的活雕像。Rich是個談吐得體、待人親切的人。他做街頭表演者前,是個船家。船家以前,是個演員。十五歲時,他在劇場學習演戲。十九歲跑去考船長牌照,過了十年飄泊海上的生活。「我去過很多地方,但每處只是匆匆掠過。我認識,但不理解。」驀然回首,卻想體驗真正的旅遊生活,做回一個演員。

在結束行船生涯後,Rich想當全職旅行家。但因純旅遊沒有收入,故開始了在街上的演藝人生。Rich喜歡演戲,他最初演默劇。不過,演默劇很勞神,一天最多只能演四小時,賺錢又不多。十年一變,他又轉了個表演方式。Rich在倫敦時遇到一個巴西人,他叫Rich扮演雕像。當時他眼見街上的雕塑全是單一顏色,覺得很悶,使決定以「黑白斜紋」為主題,全身都以黑白斜紋示人。雖然只是站著,但觀眾卻十分喜歡。最後他的收入竟比身邊專業的音樂表演者還要多。Rich笑著說:「其實這個表演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事。不知為何可賺這麼多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