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獨立的電影

撰文:影意志藝術總監 崔允信

獨立,依照字面解釋,人人都懂,但不知為甚麼連上電影時,就眾說紛云,甚至有人不願意承認有獨立電影的存在。獨立,不一定要挑戰或是推倒建制,只是既得利益者害怕損失才對特立獨行的人充滿敵意。然而,要做到獨立就起碼要與主流有別,提供到主流以外的價值,才不會辜負獨立這兩個字。

去年獨立電影節做小川紳介回顧,引起了不少迴響。一位日本記者很詫異,為甚麼香港觀眾會對小川這麼感興趣,反應這麼大。他更問我:「你在香港推動獨立電影,是想提供多元選擇給觀眾,還是想搞一場電影運動?」我想了想,回答說:「也許在香港今天的政治氣候下(當時梁振英還未上場),即使只是想提供多元選擇,也要當作一場運動去做。」

我們估計,今年的獨立電影節很難再像去年做小川回顧般,引起如此大的迴響。不過,在這期間,我們跟中國及台灣兩地結成華人民間電影聯盟,展開了聯合製片人計劃,成功在民間集資超過十萬元,開拍三部有議題的短片,分別是盧鎮業的《金妺》、林森的《一路走來》以及陳浩倫的《美好生活》。

我一直以來所追求的,並不是發展,因為發展往往是需要妥協。於我而言,能夠堅守自己的立場和理念才是最重要。說到底,一個電影節有電影、創作人、觀眾,以及足夠的交流,能令大家都有所進步,那就夠了。

獨立電影節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kindie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