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亦是朋友

城市與身體活得很自在(一)

撰文:何敬淘 李智達

在你心中,甚麼是民主?民主和你有切身的關係嗎?

台灣的民主選舉教許多香港人羨慕又慚愧。不過,台灣的民主不只是在大選之中,我們走訪了台北多個同性戀者,他們的故事反映一個民主社會如何孕育出對不同性向人士的包容和接納,在民主社會「有得揀」的不只是候選人,還有自己的生活。


Neil,29歲,正在單身,他享受一個人的生活,不著急著要找另一半,覺得想像未來沒意思,但同時相信有天會遇上一位和他完全合得來的人。
他有過三段戀愛,第一段是和同事,因為了解而分開。事過境遷後,去年他知道前度要和女生結婚了。「如果你敢邀請我去,我就去,然後他邀請我,我就去。」說起來還夾雜著的,是爽朗的笑聲。
再見亦是朋友,還要是最好的朋友。「我只是想看他現在活得好不好。」當他知道前度和女生在一起的時候,他在想甚麼?「我本來知道他是BI-SEXUAL,所以就只是『噢』。」僅此而已,沒有激烈的誰追誰,自然而然就在一起:放工的時候一起約去看電影,無聊想逛街的時候打電話給對方。日子久了,就走在一起,然後因為更了解的關係,在路口分開了。

當地有打正性別旗號的書店

Neil在國中的時候,就發現自己跟其他男生注意的不一樣,由高中到現在,他沒有掩飾過,身邊的人都知道自己是同志。「我高中的時候讀男校,大部份同學都是對女老師有興趣,但我卻對男老師有興趣,就是不一樣,那大家就知道了。」由那時開始,不論是他自己,或是他的同學或同事從沒有因為他是同志而覺得不安。
對於台灣的開放,連總統候選人都被問到有關同志的議題,在他眼中,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事,為何不可?

接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