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野人

年輕野人莫皓光

112wild_4
莫皓光

現年三十一歲,港大畢業的莫皓光,在大學二年級時參加課外活動,認識到簡樸生活的理念,令他重新思索人生該如何「做對的事」,「看到堆填區快滿的新聞,不知怎的很感觸,原來自己過去一直都在做錯的事。」甫畢業他便決定跟同學走相反的路,回歸原始過綠色生活,開創環保組織「自然脈絡」,自稱「野人」的他笑言:「好像退休般,風和日麗時踏單車去鄰村。我覺得自己就像神仙,好逍遙自在。」

野人住在上水偏遠的村落,每天過著最簡樸的生活,燒柴生火煮飯、種菜澆花摘野果,有空就會到深山瀑布前靜思:「就好像古代練功,只聽到水聲。內心平靜恬淡,思考得更清晰。」生活模式這樣原始,難怪野人自覺像神仙,無拘無束。

「執」出一個家

112wild_5112wild_6百物騰貴,野人每月卻只花三千元,其中佔大部分為屋租。收入只靠「自然脈絡」舉辦的活動,要省錢,他的要訣在於「執」。野人喜歡「執二手」,近九年沒買新衣,日用品如碗碟、風扇、櫃子全都可從親友「接收」或到垃圾站撿拾,甚至「多到想送給別人」。他看見都市人浪費問題嚴重,有時經過餐廳也會拾點剩食來吃:「茶餐廳早餐最容易拾到牛油方包,有一半人不會吃,亦有四分一人只是咬一口,或吃一半,拾這些就比較好,因為沒有吃過。有牙齒印便切走,或撕開一半。」

他強調過簡樸生活並非排斥科技,很多科技確實對人類有幫助,但通常都由經濟效益出發,所以家中還是有電腦、冰箱,但不必要的冷氣機、洗衣機便可免則免。

野人看城市

城市生活鼓吹賺錢消費,綠色生活則要你降低所謂的生活質素:「我不用坐車去吃燒鵝才開心,我在家煮個米粉都很開心呀!」野人認為無謂的消費,只會剝削大自然,真正的快樂是人類與自然並存和尊重:「我們在大自然中明白到自己的渺少和世界的廣大,在山上有更遼闊的世界,不需要拘泥於高樓和薪金。」身邊有朋友說他矯枉過正,但他卻因過這種綠色生活,從心底裡感到快樂。
不是每個城市人都能理解野人的信念,同樣,野人對城市人的行為亦感到費解:「我覺得城市人很愚蠢,花那麼多時間追求物質,賺到錢卻犧牲健康,倒不如一開始又健康又開心,追求簡簡單單的生活。」

最後問他對年輕人有何叮嚀,野人淡然說:「能買你所喜歡的叫富有,能摒棄所求的叫力量。」

112wild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