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曙光?天秀墟開幕了

編輯:馮坤元 記者:陳純雅 黃詩嬅 黃翠儀

區內居民在天水圍南明渠一帶,經營天光墟。無牌小販充斥的問題,久久未能解決。同時,天水圍的商場一直被大財團壟斷,引致商戶要「挨」貴租、居民「挨」高物價。有見及此,新政府上場後馬上在天水圍興建廉價墟市。位於天水圍的新墟市-天秀墟趕及在農曆新年前開始營運。究竟新墟市能否為這個社區帶來改善?

新墟市出現後,舊墟市卻依然繼續運作,無牌擺賣問題未有舒緩。食環署人員加強巡查天光墟。為了生計,天光墟小販繼續冒險擺攤。

天秀墟由東華三院營辦,以廉價租金租出攤擋,租戶每月只需付八百至一千元。主要為天水圍居民提供廉價貨品、提供創業機會及為天光墟小販提供合法地方擺賣。

天秀墟雖未能容納大多數的天光墟小販,但也能為區內居民提供不少創業機會。更有不少社企投得攤位,提供廉價貨物。可是,天秀墟由遴選到開幕只是用了短短五、六個月,部份設施與配套上仍有不足之處。居民期望政府可以在天水圍增建更多同類市集,為附近居民提供更多購物選擇。

天光墟和天秀墟步行距離大約二十分鐘,新墟市的出現較能惠及天富邨一帶的居民,不太吸引天水圍南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