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名企實習 有價有市

企業表示毫不知情

記者就存款實習的個案向花旗銀行(中國)查詢,花旗銀行以電郵回覆,表示該公司不提供付費實習,或通過存款來申請實習的機會,並表示即使學生到花旗實習,也不一定能獲發推薦信,強調推薦信大多為個人發出而非以公司名義發出。記者亦就中介公司提供的名企實習名單向貝恩諮詢、羅蘭貝格諮詢、招商銀行及摩根士丹利公司查詢,他們均表示沒有任何付費實習計劃,同學實習後,大多亦只提供工作證明而不一定提供推薦信。而當中被指提供遠程實習的羅蘭貝格諮詢公司亦回應,並無提供遠程實習。而就遠程付費實習查詢,中信證券於截稿前未有回覆。

研究院實習 亦可買賣

除了進入名企實習外,記者發現科研實習亦可買賣。記者在深圳放蛇時得悉,另一家留學諮詢公司啄木鳥教育,可以提供科研實習機會,留學諮詢費盛惠十二萬元人民幣(包申請留學文件和輔導服務),若想到內地最高學術機構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實習,需另繳3.2萬元,在美國芝加哥大學科研實習,則收費4.2萬元。另外,他們亦提供20萬元全包價,包括申請諮詢費和實習費。負責人表示,這些機會名額有限,每年大約20個。

啄木鳥提供的中科院和芝加哥大學研究助理實習,會由中介聯絡教授、制定實習時間,及準備面試。啄木鳥會負責安排學生與教授面試,若學生第一次面試失敗,他們會繼續聯絡其他教授,直到面試成功。啄木鳥向記者保證,只要依足他們的一切吩咐,就能確保記者面試成功,並得到教授指導。實習過程中,學生如果遇到任何學術問題,啄木鳥導師都會逐一解答。進入中科院後,學生有機會獲得教授的推薦信,且獲得教授的幫助發表研究論文。

傅華伶教授稱付費實習有可能涉及法律問題。(沈敏怡攝)
傅華伶教授稱付費實習有可能涉及法律問題。(沈敏怡攝)

買賣實習 或涉法律責任

香港大學法學院傅華伶教授指,付費實習或涉及法律責任。雖然留學中介公司有從中賺取金錢,但部門經理依舊有機會觸犯內地和香港的行賄罪,法律責任落於企業部門經理身上。「不管有無中介,收錢就是收錢。你只是想多道牆,所以才找中介來敷衍一下。」但傅教授同時亦解釋,若透過定額存款方法來提供實習機會並不違法,因沒有涉及金錢交易,只可算為做法不道德及不恰當而已。

120intern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