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名企實習 有價有市

120intern_04第二步 簽約付款

學生有意出國留學,首先要付留學諮詢費,藤門收費為九萬元,服務包括協助學生申請留學的各種文書工作、面試輔導等。若學生希望履歷更充實,申請更有把握,可付額外三至五萬元實習費,購買在名企的實習機會。除付費之外,亦有存款換實習的計畫,詳見下文。

第三步 繞過人事部 直面經理

記者聲稱是金融系學生,前往位於深圳的啄木鳥教育分部,查詢收費實習具體內容。(張佳茗攝)
記者聲稱是金融系學生,前往位於深圳的啄木鳥教育分部,查詢收費實習具體內容。(張佳茗攝)

藤門坦言,整個實習項目都是建基於中介與公司個別部門經理的友好關係。實習生直接和經理交涉,只有經理清楚此交易內容,「實習學生相當於經理的助手」。至於數萬元實習費,藤門則會與經理分帳,藤門將抽取當中兩到五成。

安然表示若沒有藤門的協助,估計只有一至兩成機會進入中信證券總部實習。藤門能讓他不經面試程序,直接與經理接洽,確保獲得實習機會。

像安然所採用的遠程實習,藤門職員透露,能為學生同時安排兩個或以上,讓學生能於一至兩個月內完成多個實習,令履歷表更豐富。問及相關實習公司是否知情,中介則表示實習公司不會知道學生「同步實習」的事情,不會對實習學生造成任何影響。

第四步 推薦信內容「有商有量」

實習過後,學生獲得的實習證明亦大有「商量」空間。藤門表示,他們會參與撰寫推薦信的過程,由中介公司向實習公司經理建議內容,最後由相關經理簽名確認。信中內容包括工作描述、學生表現及工作實際日期,亦能因應學生需要而微調。例如實習期由一個月改為一個半月,日期由四至五月改為六至七月亦可。

學生買實習 有助本科升學

除了直接付費,也可用銀行存款換取實習機會。李陽(化名)於中學五年級透過留學公司推介,以開設五十萬定期存款戶口交換到花旗銀行的實習機會。他在三星期的「實習」期間,只參與了模擬業務及中高層職員的講座,期間未曾接觸任何真實業務,性質與坊間提供的金融培訓計劃內容相似。但李陽於花旗「實習」後,亦能獲得工作證明,當中亦有明確標明為「實習」而非培訓 。

李陽認為用一年的定期存款,換來在花旗銀行這類國際企業工作的機會,物有所值,更直言:「我知道需要存款才可以去實習。沒問題,我有錢啊。」50萬存款,能換來實習證明,若他存款100萬,便可獲推薦信,最後他選了前者。如今,李陽正就讀於美國羅徹斯特大學。

瀏覽精彩內容 請轉下頁

企業表示毫不知情

研究院實習 亦可買賣

買賣實習 或涉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