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了

攝影:陳韜文

蘇進燊

九月剛滿十九歲,然後如夢似幻地過了一個月,見證我城徹徹底底的一次大洗牌。從罷課第一天至今,多少事來不及消化又被新一事推掉。唯獨母校恩師的一則短訊,讓我不能自已地回想又回想。

「如果到最後,什麼都沒有,你仍會對自己,對世界抱持信念嗎?」一下當頭棒喝,讓我冷靜下來思考。從小到大,教育告訴我們警察叔叔善良正直。可是今次警察決策失誤,包庇反佔、暗角打人的行為已經徹底讓市民對警察的信心崩潰,要重建信心需要的不只是時日。到底我們將來要怎樣面對警察執法呢?為甚麼會出現「警察都有好人」的論調?理應不是每個警察都是好人嗎?

115OCNotes_4
攝影:陳韜文

不少人認為警察使用暴力無可厚非,因為佔領者犯法在先。最令人氣憤又無奈的是,這個和你價值觀南轅北轍的人,可能是你的摯親。同一屋簷下,是一部難唸的經。

又,我們修讀新聞的學生,面對新聞自由逐步收緊,我們不是旁觀者,我們面對的乃是我們的將來。儘管前景不明朗,但願我們將來能做個緊守宗旨的新聞工作者。又有一個小小期盼,假若大家有天發現同伴忘了、麻木了,要好好提醒扶持。

說到這裡,關於恩師的問題,我已有答案。聊天過後,恩師輕輕拋下了一句「勿忘天真」。

按︰下筆當天,幾位有心人在獅子山上掛了一幅「我要真普選」直幡,成了整個月來最撼動人心的一刻,宣告獅子山下精神由新一代譜寫。完筆那天,直幡已除,但背後意念早已不能制止地散播,並植根在每個人心底,除不掉的是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