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精英運動員捱出頭

「目標大過困難,困難就會解決」–前首席單車運動員洪松蔭

70年代,香港人都有一個觀念–「當運動員是沒有前途」。在中學時期,洪松蔭就憑胸口掛個「勇」字開始接觸單車。可悲的是,當年一名與他非常要好的同學在訓練時遭遇車禍,不幸過世。當時香港單車運動員更常被人歸類為「飛仔」和「遊手好閒」。 當年只有15歲的洪松蔭覺得自己身負已逝同學的使命,從此矢志要改變人們對於踏單車的看法。

 

硬著頭皮「養」單車

沒有金錢援助,家人又反對,最難的是找工作、賺錢「養單車」。因為錢全花在保養單車,到了冬天還要硬著頭皮只穿短衫短褲。也因為沒有學歷(他念到中二就停學了)和工作經驗,洪松蔭只得斷斷續續從事基層的工作,如清潔、餐飲和搬運等,天未亮四時便起床訓練、上班再訓練。由於沒有正規的訓練場地,為了避開擁擠的交通,清晨四五點就起身,從觀塘踩到荃灣、屯門和元朗,約八十公里,日復日,不斷訓練自己的意志力。隨著戰友找到工作「風生水起」、有的只顧拍拖、有的捱不住喊退出,直到最後只剩下自己一個孤軍作戰。以17歲之齡,便登上了當時香港新秀賽的寶座,成為了香港單車隊成員。在1981年洪松蔭碰上到德國(西德)比賽的機會,第一次看見甚麼是「高速公路」,才知道自己是何等渺少,也為他帶來了一直「踩下去」的信心和勇氣。全憑自己的努力,洪松蔭亦先後代表香港出席兩次的奧運會和三次亞運會,更是兩屆香港傑出運動員的得獎者。

 

一生離不開運動員的使命

1984年 洪松蔭代表香港出戰洛杉機奧運 (由受訪者提供)

時至1995年,隨著國際賽成績被受肯定,單車也被列入精英運動項目,前國家隊教練沈金康也接掌香港單車隊,視洪松蔭為偶像的「香港之寶」黃金寶亦嶄露頭角,香港單車運動水平也開始騰飛。在97年全國運動會後,洪松蔭欣慰單車隊後繼有人,便功成身退告別運動員生涯,退居「幕後」專注香港的精英運動發展,現時更擔任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的名譽顧問。

 

113 sports6
洪松蔭在退役後專注發展事業和公益事務,笑言「拼到最後,你能獲得的總比想像多」。

 

 

目標比困難大,困難就自然會解決

無可否認,成為運動員是一條十分艱巨的路,要成為香港運動員更難。可能要兜圈子、走冤枉路,但這個也許是一個成功運動員的必經之路。為後輩的體育事業鋪展了道路的洪松蔭和黃德森均認為,當運動員的使命是一定會遇到困難,但只要目標比困難大,困難就自然會解決。洪松蔭寄語年輕的運動員:「你辛苦,人地也辛苦,能夠捱下去,將來你所獲得的可會是你無法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