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精英運動員捱出頭

漂流訓練,蓆地而睡

為了參加訓練,他辭去了當時的工作(設計滑浪風帆),拿走了銀行帳戶的所有積蓄。在沒有任何收入來源的情況下,擠在教練父母的一間小房子裏蓆地而睡。經過四個月的訓練,船帆都爛了,黃德森為了省錢,在訓練完結後再踏單車一個半小時去買材料做帆。又為了省下住宿費用,與隊友通宵駕車穿州過省,坐累了,便睡在沙灘上,日子雖是苦澀,一班熱血的運動員為了夢想,卻是誰都沒有抱怨。

在剛抵埗的時候,香港隊是希望可以跟隨高手雲集的澳洲隊一同練習,惟其隊員嫌棄香港隊水平低,拒絕一同受訓。黃德森等人主動給澳洲隊炒菜做飯和做雜務,以誠意打動他們,「一齊瞓一齊食」,建立深厚的感情。經過艱苦的「漂流訓練」,訓練終於帶來成果;黃德森分別在90和94年的亞運會獲得一面銅牌和銀牌。自此而後,滑浪風帆才被正式列為精英體育項目,往後的運動員在大師兄的「開路」下更安心留港進行訓練,更成就了「風之后」李麗珊在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會拿到香港歷史上的第一枚奧運金牌。

 

打不出天下–前跆拳道運動員馮嘉俊

113 sports3
2012年嘉俊(圖中)在韓國公開賽中奪得金牌(由受訪者提供)

去年以23歲之齡退役的跆拳道運動員馮嘉俊,在12年的運動員生涯中,曾多次參加全港性賽事並贏得冠軍;在2012年更代表香港隊在韓國公開賽取得金牌,但嘉俊最遺憾的是,直到退役仍未能見到跆拳道成為精英運動。

 

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09年香港東亞運動會,根據港隊內部的評選準則因為嘉俊缺少海外成績,未被列入出賽名單,不能在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參與這項運動盛事。為了備戰東亞運,嘉俊放棄當時浸會大學的基礎文憑教育課程、教授跆拳道工作與實習機會,在「零收入」下參加全職訓練,更要自行籌措部分費用(動輒也要數千元)參與海外比賽,最後換來的卻是連出賽的機會也沒有。「辛苦了這麼久,放棄了這麼多,本來以為就算拿不到金牌也可以爭前三甲」 到頭來發現自己甚麼都要重頭再來,當時嘉俊甚至想過退出跆拳道運動。

113 sports4

2010年的廣州亞運會,嘉俊再一次落空未能參賽。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嘉俊慨嘆道連自己兩前借下的副學士學生貸款尚未還清,參與海外比賽的門檻又太高,真是看不清跆拳道運動在香港的發展前景,才選擇退役。自己身為教練,嘉俊直指香港的跆拳道運動員唯要到海外參賽,才有望提升競技水平,若跆拳道是精英項目的話,便可以投入更多資源鼓勵更多運動員參與全職跆拳道運動。「不用再在深水埗北河街市政大廈跟其他市民一同『訓練』,可以在柔道軟墊上練跆拳道,還可以聘請頂尖的韓國教練指導,令跆拳道追上其他精英運動項目的比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