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環保為本 超越藍綠

借貸付選舉保證金

人力資源以外,財力不足是更大的困難。原來選舉法規定,每名立委參選人要付二十萬新台幣保證金(約港幣五萬元),綠黨提名十二個參選人,就要付二百四十萬(約港幣六十萬元)。在沒有財團贊助,也沒有政府發的政黨補助金的困境下,他們只能靠借貸來付這筆保證金。

對小黨來說,這筆保證金很可能是「潑出去的水」,一去不回頭,因為如果不能順利當選,保證金就會被政府沒收,政府也不會向政黨發放競選補助金。邱指,選舉法例對小黨並不公平,阻礙小黨參選,綠黨已多次抗議。

在資源緊絀的情況下,綠黨中央只能給予參選人非常有限的支援,例如印刷共同的文宣物品等,餘下的要靠候選人自己和親友「發功」。邱坦言,綠黨在台北以外沒有完善的支部組織,難以連繫各個候選人。候選人知道黨中央的困境,不會要求太多,紥根在所屬地區,用腳踏車隊、街頭演講等方式,一步一腳印去累積人民支持,代替大黨常用的宣傳車隊和大型造勢晚會。

不談統獨 拒絕歸邊

台灣的政黨一向予人藍綠分明的印象,在兩岸議題上針鋒相對。綠黨的成立顛覆了這政治分野,他們的立場是不談政治,超越藍綠,期望以環保作為切入點,關心民生問題。邱說:「兩岸議題並不是這麼重要,我們不去解決統獨問題,回到最根本、人民最關心的民生議題……也可以說是刻意避開表態支持哪個總統,因為媒體很容易斷章取義,說綠黨向哪一個黨靠攏。」邱小姐認為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都並非真正重視環保,因為當權者容易受到金錢或利益的誘惑,政府往往跟大財團勾結,環境就會被犧牲。

邱有信心隨著時移世易,年青一代環保意識提高,綠黨會慢慢取得更多支持。這次選舉中,綠黨提名希婻 ‧ 瑪飛洑參選不分區立委,她是居於台灣離島——臺東縣蘭嶼鄉的達悟族單親媽媽,以反對核廢料污染蘭嶼為參選政綱,在蘭嶼鄉取得超過三成半的驚人支持度,顯示小黨在地區深耕、以議題爭取支持有成功的可能性。

更多精彩內容,請瀏覽:

藍綠之外的選擇(二)新黨:堅持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