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環保為本 超越藍綠

綠黨國際事務主管邱馨慧有信心,新一代年青人更重視環保議題,綠黨屢敗屢戰,終有一天會進入立法院。現階段會著手擴展地方組織,並針對特定議題「深耕」,打好綠黨的根基,再團結不同的環保團體。

藍綠之外的選擇(一)

撰文:黃愛琴 馮巧欣

台灣總統大選藍綠對決競爭激烈,競選新聞及廣告鋪天蓋地。也許你不知道,台灣總統大選當日,也有立法院(立法機關,地位等同國會)委員的選舉。也許你不知道,這次參加立法委員選舉的,除了國民黨(藍)、民進黨(綠)和親民黨(泛藍)之外,還有八個小黨。也許你不知道,自台灣於一九八九年解除黨禁後,截至二零一零年一月十六日,共有二百一十一個政黨出現。

新黨、綠黨(非民進黨)、台灣團結聯盟、人民最大黨……這些小黨香港人可能聞所未聞,連台灣人也所知不詳。縱然有全民普選,台灣政治版圖似乎只有兩種顏色,非藍即綠。小黨譴責選舉制度令他們處境淒涼,又抱怨常被媒體「歸邊」,難顯本「色」。

綠黨常被人誤作民進黨

還是「藍綠對決」

這次台灣大選每名台灣選民都有三票,一票投總統和副總統組合,一票投區域立委,一票投給不分區立委。不分區立委要以政黨形式參選,故又稱「政黨票」,以全國為選舉區,獲得總投票率百分之五以上選票的政黨,方可按得票比率分配不分區立法委員的席次。整個立法院會由七十三名區域立委、三十四名不分區立法委員及六名原住民選出立法委員所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