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婦女繪出人生

111Henna2
Auntie Arjumand正為記者示範Henna手繪。

Arjumand直言,來港後因環境限制,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得到甚麼,現在雖然收入未算豐厚,不能以此為餬口,但也可滿足她們的需求:「現在會想,我需要一部更好的手提電話、更好的衣服……我可以出外吃午餐……」

Arjumand指出,南亞裔婦女來港後因溝通問題和要照顧家庭,很少接觸香港社會。移民香港後,作為全職主婦,二十四小時都是照顧家庭,生活上的需要總被忽視,也沒有想過自己的生活。現在,她與其他南亞裔婦女以興趣為生計,雖然收入不多,但意義非凡,因為終於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不再是「看不見的女人 」。

言語不通 抑鬱兩年

相對於堅強的Auntie Arjumand,內向的Naveda花了更多時間融入香港的生活。數年前,Naveda從巴基斯坦嫁來香港。來港後丈夫忙於工作,剩下她照顧家庭。由於半句中英文都不懂,她難以與本地人溝通,即使兒子生病,她也不懂如何向醫生講述病徵,只得乾著急。漸漸地,挫折使內向的Naveda不敢與外界接觸,產生極度恐懼,甚至三個月足不出戶。丈夫眼見她日日躲在家裡,二人漸生磨擦,不時吵架,丈夫更批評她「無用」,終令她情緒崩潰。結果,Naveda證實患上抑鬱症 。兩年過去,今日憶述此事時,她仍難掩傷心之情,忍不住落淚。

學習Henna 走出恐懼

後來,Naveda在朋友介紹下參加香港基督教青年會社區商店的Henna興趣班。起初Naveda不太懂如何繪畫Henna,但得到社工鼓勵後,開始嘗試學習。她與其他南亞婦女一同練習Henna手藝,就像在家鄉的婦女聚會一樣,一邊互相繪畫Henna,一邊談天說地。正正因為大家語言相同,Naveda才敢於向她們傾訴,逐漸走出恐懼,重新面對社會。

六年後Naveda已經成為社區商店的Henna師,除了在記事簿、書籤上畫上Henna圖案,製作成工藝品,還定期開班教授Henna手繪,更多機會接觸本地人,學習廣東話,逐步提升自信。

訪問當天,Naveda便和一位本地婦女有說有笑,樂在其中。不過,她坦言有時仍會感到緊張:「我有很多事情想表達,但是說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