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婦女繪出人生

編輯│曾德龍 記者│梁靖雯 邱蔚怡 攝影│梁靖雯 邱蔚怡

111Henna1黝黑的手握著拳頭,棕紅色的Henna順流而出,在皮膚上遊走,圈圈點點,畫下一道道花卉。這是Henna手繪藝術,屬南亞裔婦女的傳統文化,近年在港愈見流行。一支小小的Henna膏,為在港南亞裔婦女的生活帶來意料之外的改變。

科技專才 求職受挫

六十二歲的巴基斯坦裔移民,人稱Auntie  Arjumand,六年前與丈夫和女兒來港定居。初來港時,丈夫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惟收入有限,由於未符申請公屋的資格,一家四口居於私人樓宇,大部分薪金都用作支付高昂的租金。加上當時二十歲的女兒必須繼續升學,學費便成為了另一經濟重擔 。

面對沉重的經濟負擔,Arjumand決定投身社會,幫補家計。Arjumand擁有碩士學位,以及二十五年在巴國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的豐富經驗,可是在港四處奔走,依然未能找到工作。她直指語言是最大的問題,公司招聘時大多要求一定的中文水平,儘管她英文流利,始終未能獲得任何機會,她感到非常失望:「從來沒想過連兼職都找不到。」她認為年紀大也是找不到工作的另一原因。

人生低谷 憶起愛兒

求職受挫、生活困難使Arjumand一家不禁想起在巴國痛失至親的經歷。由於丈夫二零零四年在巴基斯坦參與爭取人權運動,被保守派憎恨,年僅二十一歲的兒子更因而被人謀殺。雖然她們一家在人權組織協助下,透過酷刑聲請來港生活,卻未能走出失去親人的陰霾。女兒心靈受創,經常胡思亂想;她自己也要依靠安眠藥來穩定情緒。

「看不見的女人」 重新出發

為了安撫女兒,Auntie Arjumand 整天陪著她參加不同社區中心開辦的語言班及興趣班。她亦因此接觸到現時就職的社區中心,在中心協助下與其他在港南亞裔婦女組成自僱小組,以傳統技藝自力更生。

小組取名為Hidden Women,意即「看不見的女人」。這群原本被忽視的婦女,現在不但替人繪畫Henna,到百老匯電影中心擺賣少數族裔的手工藝品,更會在中心開班授徒,向本地人傳授繪畫Henna的技巧,藉此賺取些微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