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樹木 回收無期?

政府被指回收配套不足

廢木可被製成用作燃燒的木煤。

對於回收量不足,鴻偉把矛頭直指政府:「現在我們幫政府處理垃圾,是不是應該得到補助呢?」張太和認為政府因怕被指責官商勾結,不願意把廢物轉換站分類出來的廢木送到鴻偉,而是直接送往堆填區,「這樣不是浪費錢嗎?搞了等於沒搞!」

記者曾就廢木處理問題分別向環境保護署、食物環境衛生署等相關部門查詢,環境保護署以電郵回覆指,該署一直為鴻偉提供有多方面的協助,當中包括「促進及協助聯絡主要廢料生產者(如貨物裝卸公司及建築公司等)及政府有關部門(如食物環境衛生署),請他們直接把廢木材送至環保園」。

食物環境衛生署亦以電郵回覆表示,他們曾經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期間,把廢木送給鴻偉,但未有提供實際送出的數量。兩個部門均承認廢木並非分類回收的源頭之一。

劉耀成批評政府在回收工作沒有使命感,亦沒有政策和配套去做,最後還是把分了類的垃圾混在一起丟進堆填區。不過他亦認為,真心想從事廢木回收的公司不應該只是等別人把廢木送上門,應該主動去收集。

香港現時的回收業大多集中在塑料、紙料、有色金屬、含鐵金屬和電子產品等有市場價值的物料,但木材仍未被受重視。為了推動木材回收行業以減輕堆填區的負荷,劉耀成認為政府應該把將廢木列入回收分類,同時建立完整的配套,甚至提供金錢上的協助。趙紹惠亦敦促政府鼓勵回收業發展,她強調環保範疇環環相扣,政府應該想好大方向,不可以單一推行一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