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裏的貴族

豪裝不等於安全

去年花園街和馬頭圍道大火意外後,劏房的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即使經過豪裝的劏房,可能只是表面風光,最基本的防火要求卻未達標。當向地產經紀問到劏房有否入則時,經紀表示業主大額投資裝修,應不會不符合防火要求,但沒有正面回應是否合法。
香港測量師學會主席何鉅業指出,市面上的劏房甚少跟足規定:「一般都欠缺防火分隔,牆身不是磚牆,房門不能防火,走火逃生的通道不合標準。」若要入則申請改建劏房,建築成本會高出三倍。

裝修好不等於安全,相反更易令人忽視安全問題。但李先生便認為安全問題不大:「我沒有理會,因為我覺得看上去是安全的。」「我最擔心的是火警,我住低層的,試過走走火通道,很快就能走到街上,我想低層跳下去都會無事,所以我認為是安全的。」

政府一直無法取締劏房問題,最主要是因為分隔劏房的工程並不在政府監管之下。劏房即將一個大單位分間成若干個細單位,當中涉及改動間隔、地台和喉管。政府現正研究將間隔改動強制列入「小型工程監管條例」,即是若間隔改動的面積達到某一程度,亦都需要入則申請。但是何鉅業指出: 「將來執法是有一定難度的,因為你真的不知道室內怎樣改動。」即使間隔改動納入了為小型工程監管之下,但是工程在私人物業內進行,巡查一樣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