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裏的貴族

最緊要方便

全新裝修,傢俬電器全包,亦是租客的重要考慮。李先生表示:「(現住的劏房)又新裝修,家電又新,又有熱水爐、電視、雪櫃、床、床褥、窗簾,只需買手提電腦及電磁爐就能入住。我就是貪它夠方便。」

李先生租房時很着重內裏的裝修設計。

任職財務分析員的李先生每月花一半薪金六千元,租住灣仔鴻業大廈一間不足100呎的劏房。同樣為了方便上班和出街而搬到灣仔,他說:「和朋友通常在灣仔、銅鑼灣食飯,或在時代廣場、世貿一帶飲嘢,行過去約十分鐘。」除了地段,他亦很着重屋內環境。李先生當初聽說旺角多套房租盤,看罷卻覺得環境太殘破,他憶述 : 「入到去就想走,殘到離譜,牆是黑色,窗口又霉,看見也不知怎樣抹,廁板又是這樣,一看就知道需要花很多時間清潔,地板又污糟,令人不想踏下去,真的殘舊到看也不想看。反而我現在那裏又新裝修,家電又新,覺得較合自己心意。」他表示即使預算有限,只能租住較細的單位,但仍一定要選有全新裝修的。

業主看準這批年輕人肯花錢,講品味,一般都願意投資房內的設計包裝,並添置全屋的傢俬電器,圖提高租價。開心置業地產公司經紀倫表示,每間劏房裝修成本平均要六至八萬,加上添置電器傢俬,一個500呎單位一劏四,裝修費約要三十多萬元。記者曾假扮租客實地視察,即使只有一百多呎的單位,梳化、床連床褥、書枱、平面電視機和衣櫃必定齊備,有假天花、射燈燈槽,甚至掛有水晶燈、吊扇,牆身又有設計,更有全屋配備日本名牌電器,包括等離子電視機。而房間裝修多數以白色為主,亦講究燈光效果,配合年輕人追求簡約時尚的品味。

精品劏房供不應求

現在銅鑼灣及灣仔的劏房租金於九千元有阻力,但地產經紀表示因為供不應求,使租金持續上升,單計2011年,該區套房租金已上升10%至15%,如果與2008年相比,升幅更達三成。據益亞地產經紀黃小姐表示,這類價位的劏房一直渴市,放盤後一星期內一般能成功租出 : 「現在每個經紀都有個等候名單,上面有幾個客人,市場一有放盤,經紀就會致電通知他們。」富和地產經紀余先生亦表示:「即使現在二手市場買賣好靜,很多經紀一個月都做不到一宗買賣,但是租樓(套房)在灣仔很有優勢,業主通常都不會擔心租不出去。」記者以租客身分參觀的劏房,地產經紀稱翌日已經租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