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最後你要負責的是自己的良心

何念

「感恩!祝你們好人一生平安」「請接受我一個真誠的鞠躬!」

在微博上收到白血病女孩劉碧心爸爸的這些話,我愣了,愧疚與不安隨即排山倒海而來。

女兒剛在大眾的熱心捐款下渡過一劫,爸爸懷著對整個世界都感恩戴德的心,接受了我的採訪,還主動幫我們潛入醫院看小碧心。而我,其實什麼都沒有幫他做過,感覺像是利用了他的感恩,打著關心碧心的旗號,採訪中卻一直「處心積慮」的想從「拯救碧心」的兩個活動中「挑錯」,只因為「報道不可以像鱔稿一樣只寫正面」。

看著躺在床上骨瘦如柴的碧心,旁邊的同學不斷說著「碧心加油」,只是偷溜進來進行核實工作的我,發現連說一句關心的話都變得艱難。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很虛偽。

突然發現,作為記者最大的挑戰,不是超乎常人的工作量,不是時常面對的危險和威脅,而是自己內心的拷問。記者於道德的夾縫中行走,報道真相的職責有時會和自身或社會的價值觀衝撞,我們的良心便被兩頭拉扯。所以做記者,要有無比強大的信仰和自我操守吧,這樣我們才有力量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義而值得的。

無論其他人如何評價,你最終要過的,是自己這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