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赤裸不設防 心理壓力卻難擋

capdagde-2
編輯│曾埸琛 記者│翁維愷 呂家敏 攝影│翁維愷

若在戶外見到有人全裸,大部份人應該會報警,或是拍照瘋傳,甚或暗罵一句「變態」後離去。面對各種壓力,香港的天體愛好者不能大方分享天體樂趣,要安心地寬衣解帶,就只可攀山涉水到人跡罕至之地。若被人撞見,更可能被刑事起訴,個人興趣頓成罪名。數年前,有天體人士向立法會議員建議開設天體沙灘,最後卻又不了了之。究竟香港天體人士到哪裡才可以覓得一片更寬闊的赤裸空間?

天體習慣與生俱來 本屬自然?

「不只瞞家裡,而是要瞞全世界,很辛苦。」開辦人體藝術協會逾十年、約五十歲的Simon坦承,近年雖為天體人士公開爭取權益而被廣泛報道,但當初亦曾擔心家人反應而隱瞞天體嗜好超過二十年。他憶述童年時,香港遍地郊野,不穿衣服到山上嬉戲都沒有問題。直到七歲開始,家人叫他穿回衣服,令他反覆思考「為什麼小時候做這件事(裸體)沒有問題,現在做就有問題呢?」他覺得衣服是種束縛,脫掉衣服如同釋放壓力。

IMG_5484
Simon曾於深圳市郊的小巷中就地洗澡,巷外人來人往,但沒有人上前干涉。(照片由Simon提供)

機緣巧合下,Simon在一個畫展上認識了姓陳的藝術家,推薦他當裸體模特兒(裸模),從此展開了近二十年的秘密天體生活。由於不知周遭的人會如何看待自己,初時參與人體拍攝也只拍背面 。他曾與好友分享天體的快感,但卻換來奇怪目光,更有好友在背後告誡妻子:「這人是變態的,以後不要太多來往 。」種種經歷令他更害怕向家人坦白:「跟一個朋友說,就少一個朋友,跟家人說會不會也少了些家人呢?」

但世事難料,一九九九年,一個寄存了Simon裸照的美國網站向他發出警告,指他的照片含色情成份,但他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都看不到到底是哪裡色情,但照片卻為一個標榜自由開放的國家不容,於是便發起了抗議行動,吸引七十多名中外記者採訪,當中包括香港媒體。豈料,接受背面訪問的他,被母親認出聲音,只好坦誠以對。 幸而母親反應不大,也沒有反對,Simon 笑言:「我當時就覺得我那二十多年都白瞞了,早知就不用做那麼多功夫!」不過,由於當時他的工作需要接待顧客,所以上司得悉後言明若他「裸體就不要露面,露面就不要裸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