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高考 改革起步

隨遷子女 進退兩難

在廣東出生的李玉瑩,現正在深圳市就讀高一。她的原居戶籍在海南,十多年前跟隨父母到廣東定居。現在廣東還未允許異地高考,但她不願意回到海南考試:「如果可以的話,一定會在這裡高考。」她表示,自己不太願意回到海南考試。雖然她的戶籍在海南,但她從小就在深圳讀書,家人、朋友都在深圳,要是回到海南,自己的情緒一定大受影響:「現在聽新聞時,每次聽到『異地高考』這四個字,神經就繃緊了。」

由於隨遷子女都面對要回到戶籍所在地應考的問題,接踵而至的問題是他們要和留在當地工作的父母分隔兩地。現就讀深圳市第二職業技術學校的小麗(化名),原籍安徽,來年六月份將會參加高考,她說:「高考臨近,我是異地的學生,但得知自己不能在這邊參加高考,很沮喪。」因為她的戶籍不在廣東,所以必須回到安徽應考。她的父母都在深圳工作,而她從小就在深圳上學。問及她的父母會否一起回老家,她說:「父母不會跟我一起回去考,他們在這邊上班。如果我知道要回去考試,當初就一定會在老家讀中學。」她指自己回到原籍地考試,老家的高中她沒有上過,不知道那邊的水平差距。她很想留在深圳讀書,因為那是她「一直生活的地方」。

異地高考政策出台 突顯制度不公

安徽省將推出異地高考,准許「異地生」於來年應考,山東省及福建省也將於二零一四年允許異地高考,對於這些長居此地的學生,無疑是一個喜訊。但這個措施卻非人人受惠,因為開放異地高考是有條件限制的,今年九月五日,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公佈參與異地高考的三大條件,包括:家長收入穩定,有物業投資、學生在遷入所在地就讀以及城市發展空間,是否需要有關本科人才。非原居民必須滿足這三項條件,才能夠進行「異地高考」。有關指引被指苛刻,一般農民工子女很難同時滿足三個條件。

合法轉換戶籍 唯以金錢先決

徐爽家境不俗,遂有能力把戶籍從河南轉移至天津,在天津考試。

異地高考措施中,金錢是一個重要的條件,自然有家長為了令子女的教育有更好出路而預早鋪路,形成「高考移民」的情況。
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的內地生徐爽,原籍河南,小學和初中都在河南讀書,她後來取得天津戶籍。由於河南應考人數多,競爭大,而天津在較少競爭下入大學率較高,她高中時轉到天津升學及投考高考。徐爽表示,只要於天津買一棟幾百萬的房子,在擁有資產投資與三年學籍的情況下,即可取得「藍印戶口」,即臨時戶籍,可在天津當地報考高考,稱為「高考移民」。

徐爽又透露,有同學走非法途徑取得假戶籍,從而報考。她更直言:「我可以這麼說,如果你想轉戶籍,要不然你有財力,要不然你就是有關係,有權利。」

在金錢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高考移民成了中產家庭的一大選擇,如果沒有財力、人事關係,遭遇就有別於徐爽。

同樣來自河南的劉天然,現正在香港就讀大學,她表示:「河南是內地最恐怖的地方。」她應考高考那年,河南省共有九十萬名考生,單是理科生就有六十萬人,跟山東省該年報考高考人數一樣,都是全國之冠,可見考生之間的競爭相當劇烈。由此可見,在缺乏金錢支持下,家境較差的學生只好硬著頭皮在當地應考,力爭進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