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生的台灣故事

一臉倦容的小思坐在記者面前。然而,記者眼前是一位於採訪時割破牛仔褲,以致弄傷膝蓋的女生。連日來,小思馬不停蹄,跟進民進黨的造勢活動,記者要約她也好不容易啊﹗訪問當天正是投票日,小思待蔡英文投票後,加上投票日不能宣傳,又未及開票的空檔,才能坐下來。

現在的小思只會因向馬英九提問尖銳而感到高興,又或只向友人炫耀曾接近蔡英文,坐蔡英文的總統競選車隊遊街。

談及民主的感受,小思猶記得出發赴台前,父親曾對她說:「台灣人素質高、文明,不過有一點不好,就是太愛民主。」儘管如此,小思仍抱持崇拜看台灣民主:「台灣的民主雖然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不過事實上,台灣人比較開心。」她覺得民主是好的這一點無庸置疑,也是台灣的基本價值。不過,台灣的民主並不完美,也有問題存在。

重新審視民主,她認為自己從幼稚的領導崇拜轉為冷靜的思考,直言要求變高了﹗例如,她以前會欣賞朱鎔基打貪,會因馬英九以清廉為競選口號而感動,但現在,她說:「我為甚麼要感恩戴德?我賦予你國家的公權力,我賦予你國家首長的名號,你就有這樣的責任。」

見識民主這事兒的她

「台灣這種民主也有很多令人失望的一面,政黨更多像做秀。」來自安徽的葉子也曾經在在國立政治大學作半年交流,今年一月已經返回國內。在山東大學主修英文及國際關係的她坦言對台灣政治的印象並不深刻。來台灣之前,她主要從媒體報道看到台灣的資訊,感到台灣的民主比較民粹,不太健全,通常都是混亂的一面。

著台灣大選,滿街的旗幟,傳單,葉子覺得,台灣的選舉是煽動人民激情,更認為這是浪費時間和金錢。

「激情過後有很多東西都是不理智,例如派傳單,跑紅白帖(指囍事白事所派的帖,引伸的意思是,選民的婚喪喜慶事,侯選人都派代表或自己到場,做人情,以籠絡選民)。」看著台灣大選,滿街的旗幟,傳單,葉子覺得,台灣的選舉是煽動人民激情,更認為這是浪費時間和金錢。「立委參選人不懂法卻跑去選立法委員。」後來,經教授解釋後,她開始慢慢理解台灣的政治運作。剛好,碰上四年一度的台灣大選,葉子更會跟她在政大認識的台灣同學回家鄉,一起看大選,感受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