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報業戰國時代

梁天偉:
黎智英很聰明完全無問題!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教授認為,免費報紙盛行不會令新聞的普遍質素下降。他又指免費報紙原意並非要做出詳細報道,而是令讀者在短時間內了解當日新聞,不等於新聞質素下降,市民若需要想看詳細報導可購買收費報紙,相互配合。

對於《爽報》在發行初期登出備受爭議的情色小說,梁天偉指文字色情與情色在現時難以界定,因此難以用法例禁止;但他認為,市民有權選擇是否取閱免費報,不能指免費報紙將內容硬性灌輸給市民。他又指以情色小說引起討論及爭議是聰明可行的做法。他說:「以前很多報紙都是這樣做的,剛創刊要出位才會有人看,完全沒有問題。《爽報》現在這樣做有人罵就有人討論,有甚麼比這樣好?只要收到宣傳效果,之後再調整內容就可以,黎智英是做得很聰明的!」

但他補充作為新聞界一員,自己也不樂見這情況:「我們做新聞的當然不是很高興見到,但新聞的模式已經變得市場導向,現在如果不這樣做就已經沒有辦法生存了。」

陶傑:我寫情色小說是為教育大眾!

對於自己在《爽報》的《眼兒媚》專欄引來社會極大迴響,陶傑指他寫的是情色小說、是文學作品,絕對不涉及於色情淫褻。他明白對於知識水平較低的社會要界定情色與色情是困難的,但色情的作品如街邊買到的「鹹書」,是純為挑起性慾的,毫無美感可言;但他的連載小說不同,是可以表達藝術美感、對社會作批判、文學上的諷刺,亦同時可令人有性幻想、性衝動,即使女性讀者看完也不會反感的。他說:「我要寫這個連載小說專欄,就是要為了教育大眾什麼是藝術。」

至於有指接觸到這些小說或會影響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或兒童的成長,敗壞了社會風氣,陶傑認同情色小說未必適合他們,惟他認為這不是他的責任。他說:「管教小朋友,讓不讓他們看,或者要不要給他們指導,是家長的責任,與我何干?如果你沒有時間教小朋友就不要生!反觀其實你當是讓他們學中文也可以的,我敢說我的中文是香港最好的,為什麼不可以這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