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報業戰國時代

《爽報》:情色專欄不算「離譜」
作為免費報市場初哥,《爽報》及《晴報》當然希望在市場嶄露頭角,但部分舉動卻遭批評。例如《爽報》由陶傑執筆的《眼兒媚》專欄首兩期網上聲音版及第二期的文字版便被淫褻物品審裁處評為二級不雅。《爽報》總編輯張劍虹表示,《爽報》是一份大眾化的免費報紙,其新聞是簡略而且有趣的。他回應專欄的爭議說:「這個連載小說只佔整份報紙一小部分,我也不覺得它很淫,不算很離譜。我們當初找陶傑寫比較出位的愛情小說,大家明白什麼意思的。找他是覺得他可以寫得有風格,而我們相信他對尺度也自有分數。」張氏指《爽報》作為一份大眾化免費報紙,讀者有不同口味,情色專欄是其中一種。他續指《爽報》會定期透過讀者會了解不同讀者的需要,讀者亦不覺得該專欄有問題。他說:「我們從讀者會中發現,很多讀者都覺得沒有問題,就算是女性都覺得沒有問題」。至於有團體指情色小說不應該刊登於派給大眾的免費報紙上,他認為選擇權在讀者手上:「讀者取哪一份免費報紙是有選擇的,如果他不喜歡,他可以不看《爽報》。我們知道有學校不讓《爽報》入屋,但我們不一定要做學校的市場。」

《爽報》總編輯 張劍虹 情色專欄為迎合大眾化口味 「我也不覺得它很淫,不算很離譜。」

加印中午版  注入多媒體元素

《爽報》剛面世,印刷量目標直指九十萬至一百萬份,在推出的第三個星期實行了每日中午加印的策略。即使中午人流較上午少,《爽報》仍不惜加印十至二十萬份於部分港鐵站口及繁忙地區派發。張劍虹指中午加印不是純粹為了達到一百萬份的指標,他指中午版增加早上發生或早上版未有報道的新聞,更能吸引中午吃飯的人群。

他又指《爽報》的多媒體內容,例如新聞及專欄的錄音及短片等都是優勢,市面上不是每張免費報都做得到。

視新對手「打空翻」徒勞無功

盧永雄則將新對手受爭議的辦報手法形容為「打空翻」,他說:「當我們佔據了較大的市場時,其他人就會採取『打空翻』的動作,用這些方法希望吸引別人注意,令讀者在眾多免費報中選擇它,例如比較淫賤的內容。」但他指出「打空翻」長遠要成功絕不容易。他解釋廣告商或因該報形象負面而不落廣告、中產家長亦未必喜歡這種風格的報紙,會禁止小朋友閱讀,現時亦有不少屋苑和學校都禁止這些免費報「入屋」。他補充:「就現在來看,我也不覺得他空翻打得特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