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方=圓滿創意的地方?

115pmq_1

編輯│黃詩嬅 記者│楊英傑 攝影│楊英傑

今年六月,逾百年歷史的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化身「元創方」(PMQ),打著振興創意產業的旗號,以優惠舖租吸引年輕設計品牌進駐,從而培育新一代創意企業家。可是開業以來坊間毀譽參半,元創方到底有否成功為香港的創意工業帶來新生態?

人流少,營運有困難

Stitch Paperie的負責人林欣澔表示店舖營運有很大的困難。
Stitch Paperie的負責人林欣澔表示店舖營運有很大的困難。

Stitch Paperie座落於元創方三樓,主打刺繡紙品。經元創方的特定租金減免後,每月需繳交一萬五千元的舖租,在區內已算廉宜,但是對於剛起步的品牌而言,已是一筆令人相當頭疼的開支。負責人之一林欣澔對前景感到憂慮,開業四個月以來仍然每月虧蝕,要靠合夥的設計師把以往積蓄和其他設計工作的收入作營運資金。生意不佳,客流量不足是他們經營困難的最大主因。元創方平日人流不多,位於三樓的Stitch Paperie更是冷清,「一天會有十個左右的人進來,但是他們未必買東西,銷售額(最低)可以是零。」即使周末人流較多,但人流和銷售額並非對等,客人大多只看不買。

位於元創方二樓、主打工業元素配飾手袋的POMCH也面對同樣問題。店主之一戴嘉昌表示,工作日平均每天有二十多個顧客進店,大部分「得個睇字」;周末人流會較多,但也要視乎樓下是否在進行活動,如果沒有活動,人數也就和平日差不多。

戴嘉昌的品牌主打工業元素,十分有特色。
戴嘉昌的品牌主打工業元素,十分有特色。

元創方為「省靚招牌」打響旗號,吸引人流,半年來宣傳活動一浪接一浪。但林欣澔和戴嘉昌都認為,宣傳活動雖然為元創方增加了人流,但對吸引他們的目標顧客群沒有幫助。以今年六月「1600熊貓遊香港」為例,當時吸引的大都是家庭客戶,但POMCH的目標顧客是二、三十歲的高端消費群,因此並未有受惠太多。

元創方總幹事曾昭學強調,做生意自然有人流週期,是必經的過程。他表示元創方有定期了解租戶的經營情況,據他們觀察,現時絕大部分租戶都能承擔店舖的經營成本。他表示以後會繼續安排更多宣傳活動吸引人流,亦會安排專家和設計師一對一交流,教授推廣技巧。同時邀請商會和工業總會等機構參觀,除了零售生意,希望設計師們也能有機會接到公司訂單。至於宣傳活動成效不佳,曾昭學指不同的活動會幫助不同租戶,因此管理公司不會只辦單一方向的活動;而且元創方的受眾包括公眾市民,所以舉辦活動時要兼顧社會責任,不能只關注商戶的需要。

轉後頁:名牌進駐,與設計小店為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