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記者的樂趣

撰文:韋珍明

做了兩期《大學線》,因為題材不同,採訪的感覺與風格也很不一樣。上期做「非精英運動」,一直向官方機構發郵件,打了無數通電話,我用半熟練的廣東話努力地與受訪者溝通交流。在截稿前幾天,突然收到香港民政事務局的電話,答應接受採訪時,真是又激動又感動!為一件事努力這麼久,做了這麼多「無謂的嘗試」,卻在以為沒有希望的時候突然成功!這就是做記者的樂趣吧: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訪問對象在甚麼時後給你怎樣的回覆。

這期的報道是〈托福代考揭秘〉,為了掩蓋真實身份,我申請了很多QQ賬戶,扮演買家,與賣家交流;扮演槍手,與中介交流;雖然不容易,可是真的非常有趣!也有很狡猾的中介一眼識破我的身份;為了得到槍手的故事,我找到很多不同的槍手嘗試聊天, 但是一般的槍手不會有時間閒聊,所以大部份都會直接無視我每天的信息。但也有一位槍手,在我軟磨硬泡了幾天之後,表示願意與我交流,並要與我通電話;安全起見我沒有說出自己的電話號碼,這位槍手便一連發出十幾條辱罵性信息。當時我十分委屈生氣,但轉念又想,記者的工作便是要學會與不同的人交流,而保持自己的平和客觀心態,才是一個記者應有的專業素養。

當記者很辛苦,但苦中自有樂趣,苦中自有更多不通過實踐無法學到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