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都有火 慢必陳志全

|入世  |

一行禪師生於越南,越戰期間,他主張南北越雙方共同撤軍,又組織「青年社會服務學院」,對受戰爭影響的青年提供教育、醫療、福利等社會服務。慢必篤信佛教,認同一行禪師的入世佛法,不再「不問世事」:「佛教不只是災難時唸經、做法事」。
2011年區議會選舉,慢必以人民力量身分,在葵青荔華選區挑戰民主黨李永達:「我修行從來都不在山洞、樹林,其實在俗世、鬧市中也是修行,如果你選到區議會就在社區服務四年,當作一個修行。」

慢必的辦公桌上放著《大悲咒》,他說現在的道場是立法會,法本是做議員。

他在區選中得票不足百分之九落敗,卻在今年新界東立法會選舉以第五張名單勝出,比民主黨劉慧卿得票更高:「現在在立法會我也當作是修行,我們叫作法本,所謂法本就是去到每一個階段跟著它念經念咒,我現在的道場變成了立法會,我的法本就是做立法會議員。」

從娛樂圈到立法會議員,他說這條路是很多機緣巧合導致,轉捩點是兩年前民建聯贊助商台的節目《十八仝人愛落區》:「我們商台出來的人非常憤怒,林彬那時候(1967年)是怎樣死的?是給左仔在車裏活生生燒死的。」

所以他開始以行動表達不滿,在網上電台「青台」表達不滿,其後香港人網的林雨陽邀請他主持《一切從錢銀出發》,狙擊《十八仝人愛落區》。「那時他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主持這節目,幾點鐘做?半夜兩點,痴線的,但我當時又答應,兩點就兩點吧。」此為他與香港人網結緣的契機,而加入政壇的另一關鍵,是民主黨。

|政改  |

慢必說自己以前也是支持民主黨的。二零零八年立法會選舉,慢必有出席民主黨的造勢大會,劉慧卿選情告急,慢必拉朋友去票站投劉慧卿,因為在慢必心中她一直民主鬥士,最後她成功爭取到新界東末席。

到二零一零年政府推出政改方案,民主黨與中聯辦會面,最後政改得以通過,「我們估計如果民主黨轉軚支持政改,劉慧卿可能會退黨,因為她最旗幟鮮明『二零一二雙普選!邊個阻我都唔得!共產黨倒台啦!』」但與李剛見面的民主黨三人,其中之一正是劉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