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都有火 慢必陳志全

編輯/攝影─張汶樂 記者─楊兩全

剛搬進新立法會大樓的辦公室,家具不多,書桌上是有待熟讀的議事規則,還有竹製佛經和香薰爐,抽屜裏收藏著支持者送的念珠,大堂保安恭敬地叫他「陳生」,他是慢必(陳志全)。

 

在電台以《馬路之友》打出名堂,零八年辭去電台工作到日本出家,一零年轉到風格截然不同的網上電台主持時事節目,同時宣布參選區議會,今年更首次晉身立法會,但這些都不及他在當選翌日公布同志身分轟動。這位四十歲立法會新丁說,他想像中的議會抗爭是可以一邊發言一邊削髮,立法會議事廳成了他的新道場,他要以抗爭來修煉。

|出櫃  |

慢必當選翌日,便有傳媒報道他是同性戀者,令人覺得他在選舉期間刻意隱瞞,甚至與名單排第二的袁彌明合演情侶戲碼,欺騙選民。慢必說情侶假象是「徇眾要求」,而在大眾前出櫃的時機也掌握在傳媒手中。

「記者打電話給毓民,說收到告密,慢必是同志。」那是選舉前約一星期前,毓民沒有即時回答,慢必聽到後認為可以照直說。訪問在選舉前幾天進行,那時候記者也坦言不一定立刻出街:「如果選前出,就是在候選人中有一個人被質疑性傾向,但如果選後出,就是全港第一個出櫃的立法會議員,所以他們(記者)最後挑了選後才出。」

對於隱瞞性傾向的質疑,他解說「如果要隱瞞,我不說也可以」,但他認為同性戀「不是缺點」,所以沒有
否認,卻亦覺得「不是賣點」,不想高調以同志身分吸引選票。

「選舉是一次,出櫃是一世」,出櫃與否,慢必說根本不存在政治考慮,但落區時多了一點壓力,他遇過有市民直罵他「死基佬!」、「投錯票呀!」,但亦有人跟他說:「早些說的話,我便投給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