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

 ◤不只是一刻佔領 誰也有責任◢

110central5最初,戴耀廷構想的佔領中環主要對象是四十歲以上的人,不鼓勵年輕人參加,認為中年人應該為下一代爭取公平公義的制度付出。現任中大學生會會長鍾耀華認為,不應限制某一個年代的人不該參與:「這場運動是一場會改變社會未來政經生態的運動,不單是一、兩個英雄出現,或是一、兩代人去負擔這個社會的命運。」他認為不論是誰都應有良知和道德要求,要為社會未來負責任。

「佔領中環」,雖然以最後的佔領活動為名,但活動的重點絕非在佔領的那一刻。鍾耀華指佔領中環不單是堵路的那一刻,亦包括一連串爭取普選的活動。但學聯的楊政賢則表達對佔領中環的隱憂,指「最怕『普選萬能』論,以為一有普選就全香港的問題都可解決。」擔心人們只為爭取形式上的民主。

◤不應該受「大學生」身份規限◢110central6

作為受社會寄托期許的大學生,是否可以在爭取民主路上,甚至是致力改進社會的社會運動中扮演一個角色呢?倪德健覺得:「那些博雅教育的原則,即是爭取人權、自由,我覺得都係大學生應該有的義務。」同時亦認為大學生不用上班,有較多的時間關心社會、參與社會運動。

黃衍欣雖對佔領中環沒有明確立場,但她認為佔領中環一事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事,認為大學生應該主動接觸更多時事,成為有資格發聲的一群。「應該藉着現在還有私人時間的時候,多留意社會的事,當我們用手機、用apps(手機應用程式)時,都要看社評新聞。」她建議每個大學生由自己做起,讓身邊的人知道更多,推而廣之,幫助提高社會的公民意識,為佔領中環添勝算。

而陳倩瑩指學生在推動政改上有重要的角色:「一步步的政改,學生都有參與,成與敗都是看這次能否落實一個政改方案。」她願意為推動普選付出,「任何位置需要我,我都會去做,不一定是參加者,後援都可以。」

她亦建議,學生的資源及時間較多,在佔領運動中除了擔當參加者角色外,亦可幫忙落區宣傳、收集物資運輸。

中大學生會會長鍾耀華認為,大學生不應受這個「大學生」的身分限制。他說:「不應該把我們建構成有特別的責任或光環,社會是大家的,應該共同負責任。」中大學生會將會在校園收集同學對普選意見及做一些資訊發放的工作,亦會收集簽名,支持以公民抗命的方法爭取普選權利。

學生會會鼓勵同學關心此事,當事件去到最壞情況(普遍市民接受的建議普選方式被打壓)時,會支持同學以公民抗命爭取真普選。學生組織學民思潮未就是否參加佔領中環表態,發言人張秀賢表示因為活動尚未公佈細節,而且現階段的漏洞較多,但會支持佔領中環背後爭取普選的理念。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將會支持政改運動及普選,並以它為來年主要的工作。

◤佔領細節有待商討◢

戴耀廷在聽過同學的意見後,覺得他們的意見都是有建設性的批評。他指:「提出佔領中環的意念時,只是一個很粗略的框架,很多的細節只是我初步的想法。」他亦表示,在今年五、六月之間,或許可以籌備到佔領中環的商討會議,希望可以透過討論,刺激到更深的思考。

他同意大學生有知識和時間上的優勢,可以用屬於自己的群組語言或資源去推動這個運動。以透過討論,刺激到更深的思考。

後記

本刊進行焦點訪談前,共訪問了二、三十個人,了解同學對佔領中環的看法。當中不乏一些不了解什麼是佔領中環的大學生,有不關心政治、甚至討厭政治的。更有一、兩位同學表示對佔領中環「一頭霧水」,更有同學表示「不關心誰是特首」。訪問結果可讓我們反思大學生除了讀書、學習外,會否擔當其他角色或是對社會要有更多了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