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者的意料之外

給家人寫長信

陳虹秀之前沒有跟家人透露過參與社運的意向,為免他們得悉自己的行蹤,她甚至在社交網站facebook Unfriend了家人。直到中秋節晚上,才鼓起勇氣告訴家人在「預演佔中」被捕的事。她的父母立刻說:「鬥什麼啊,鬥不過的,他們(中國)很黑暗的!」陳虹秀的父母早年是海外華僑,後來新中國成立後,被鼓勵回國協助建設,豈料爆發了文化大革命,覺得被中共所騙。她明白父母的感受,但也盡力游說他們,寫了一封長信給他們。目前父母雖然常常勸她不要走到最前,不過也慢慢改變,甚至也開始留意新聞,沒有再罵她。

抗命當天

黃之鋒呼籲大家衝進公民廣場那晚,陳虹秀工作至十一時多才能趕到現場。雖然沒有衝入廣場,但那夜凌晨,她一直在立法會停車場的前線守著。直到早上,警方趁人數最少的時候,在立法會停車場進行清場。陳虹秀實在抵不住胡椒噴霧的攻擊,雙腳也被警察的防暴盾一直又推又壓,他們一批人被逼退到添美道。

然而她也沒有放棄,繼續堅持在前線留守,直到晚上戴耀廷宣佈正式啟動佔中,這一刻一個準備了很久,但又不是十分期待的時刻,終於到來。翌日下午有大批市民前來聲援,甚至衝出了夏愨道告士打道和干諾道中,佔據了六條行車線,反包圍警方。陳虹秀憶述,一直被困在添美道內的她,當時看到朋友傳來的這個訊息,很開心、很興奮!後來警方施放催淚彈,人人都在爭相走避,但她卻堅守添美道,要保護物資,不能被警方充公。期間有人說警方已經衝入添美道,呼籲他們離開,以免被捕。她感到十分疑惑:「我們目的不是要被拘捕嗎?」期間大會訊息混亂,她離開添美道後又曾經折返,一心等待警方拘捕,但那裡竟然見不到警察。

「現在就是太輕鬆」

九月二十八日通宵留守在公民廣場外,體力消耗,坐在地上就睡著了。
九月二十八日通宵留守在公民廣場外,體力消耗,坐在地上就睡著了。

如今,佔領行動已持續好一段時間,而且遍地開花。由最初設想的「佔領中環」,變成佔領不同地方;從預計中聽從大台指揮,到現在由群眾自發、無組織可言,亦未必會聽從大會指示……一切都未有如陳虹秀心裡的劇本進行:「本來是一個(參與者)都不能少,凸顯支持,現在感覺是自己走了都沒有人知,是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她續說:「本來是大家坐下,大家手拉手圍住大台去討論一件事,準備被捕。其實不是說犧牲,但這才是公民抗命的意義……現在就是太輕鬆,整件事好像已經不一樣。」

她形容這場運動初時像嘉年華,她也質疑過遍地開花的成效和必要性。運動已變得不可預計,亦沒有那種「前線抗爭者」的感覺,陳虹秀只好如其他參加者一樣,看到哪裡要幫忙就幫忙,除了之前希望做到的情緒和被捕支援外,亦會幫忙清理場地和在金鐘及旺角留守等等,但她覺得後來群眾自發在場內幫忙清潔和調派物資,當初有嘉年華的感覺才消失。

整整一個月以來,她跟同在預演佔中被捕的戰友一起堅守,沒有想過離開:「運動完結後,我會跟隨三子自首,這樣才是公民抗命。」陳虹秀直言,要令中央接受公民提名確實不易,但亦希望至少可以爭取到重啟政改五步曲、拒絕接受現有的人大方案。

115OC3_15

 

佔中系列精彩內容尚有

學生自發佔領  以崇基小組作例

OL辭工佔領 義無反顧

內地人看佔中

佔領運動 兩代人走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