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睇真D

商業廣告只得兩成

電視台的節目質素,會影響其廣告收入。廣告收益理應是免費電視台的主要收入來源,不過,亞視的商業廣告數量,卻似乎未能支持電視台的運作。本刊記者抽樣統計本港台於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一)全日的廣告數量,發現本港台於該日的商業廣告,大約只得兩成,而該台自己的廣告則高達七成半(其餘為政府宣傳片)。

一日當中,晚上八時半至十時半的黃金時段是電視台的「吸金」良機,助電視台吸納大量廣告收益,但亞視在黃金時段的商業廣告數量亦未如理想。以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一)為例,本港台在黃金時段的商業廣告,佔總廣告量約四成,跟無綫電視(下稱無綫)相比,翡翠台於同時段的超過八成有一段距離。兩台於假日的廣告差距更為明顯,在十月二日(星期日)的黃金時段內,本港台商業廣告只佔約一成半,與翡翠台在同時段的約佔八成,相差高達六成半。

對於上述亞視的商業廣告比率,蘇鑰機表示驚訝:「電視台廣告應該只是用來『攝位』,只有三成多的商業廣告(指本港台於九月二十六日的黃金時段),如何維生?」他指出,一個免費電視台,需要有七至八成的商業廣告才足以支持運作,否則並不健康。

惡性循環造成經營困難

亞視的商業廣告比率跟節目質素,是一個惡性循環,蘇鑰機表示,亞視的節目安排,有機會導致電視台經營更困難。「他不投放資源去製作吸引的節目,自然不能吸收廣告;不能吸收廣告,自然沒有資源去製作節目,結果成為惡性循環。」

另一邊廂,廣播事務管理局(下稱廣管局)在下個月,有機會多發三個免費電視台的牌照,屆時免費電視台的競爭將更激烈,亞視亦有可能要承受更大的財政壓力。事實上,亞視的對手不只是將會出現的免費電視台。蘇鑰機指出,現在免費報紙的勢力強大,已吸走了部分廣告。將來如果再多幾個免費台,亞視經營將會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