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睇真D

自製節目一日重播多次

亞視近期的自製節目,「清一色」只有綜藝節目,例如九月有《我要做特首2》、《藏寶》、《亞姐睇樓》等,而該台均安排這些節目於短時間內重播同一集。週一至週五播放的節目,普遍獲安排於一日內重播兩至三次,當中以資訊綜藝節目《香港有飯開》及清談節目《把酒當歌》,於一日內重播三次的次數最多。(見表二)

一名曾於亞視節目部任職的員工表示,《香港有飯開》是亞視自製節目的「重頭戲」,若連同高清頻道亞洲台計算,同一集於一日內播放多達六次。雖然不時有觀眾投訴亞視節目的重播次數太多,但節目部主管並不理會這些投訴。
對於亞視自製節目的重播安排,蘇鑰機指出,本港台的重播頻率較高,少量節目在一日內不同時間重播一次,是可以接受的,但超過一次則不太恰當,而亞視該做法是為了節省資源:「如果其收視不高,賣埠及廣告收益又不理想,便會想少用點資源。」

亞視節省資源是可以理解的,不過,作為香港兩個免費電視台之一,亞視佔用的大氣電波屬公共資源,需要向香港市民負責,但觀乎亞視的節目安排──黃金時段重播節目、節目一日重播多次、自製劇欠奉,亞視似乎未能為觀眾提供優質節目。
「改名」當新節目播出

另外,亞視的高清頻道亞洲台,除新聞節目之外,大多是重播節目。該名亞視前員工表示,亞視更會將國際台的節目,更改名稱當作全新節目於亞洲台播出,例如亞洲台節目《往「日」追蹤》播映前,曾於國際台以另一節目名稱播出。他又指,亞視喜歡將數個國際台的節目,包裝成一個「系列」在亞洲台播出,但「系列」內的節目之間關係不大,以十月的《世界通識系列》為例,《解構古埃及》探討古埃及歷史,《原始部落.原始慾望》關於中國、印度部落的婚姻,《歐洲古堡尋》介紹歐洲的城堡建築,三個節目在同一系列下,內容和主題卻截然不同,包裝純為增加節目賣點,以吸引觀眾。

高清頻道是公共的珍貴資源,能讓公眾在觀看節目時,得到更優質的享受。可惜的是,亞視的亞洲台以重播節目為主,並更改節目名稱當作新節目,這些節目安排不但浪費公共資源,亦見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