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睇真D

編輯│鍾嘉瑩 記者│梁皓堯 陳倩彤

ATV

亞洲電視(下稱「亞視」)投資者王征曾揚言要將亞視打造成「亞洲CNN」。然而,此後亞視風波不絕,繼誤報江澤民死訊,被指新聞部受管理層干擾,最近更爆出王征從未申報為股東、董事或管理層,涉嫌違例掌管亞視。
亞視作為佔用大氣電波的免費電視台,但在近年來股東變動頻繁,節目亦鮮有佳作,近日更走進負面新聞的陰霾,其生存空間引起公眾關注,究竟亞視會如何走下去?

黃金時段多播外購劇

電視台晚上八時半至十時半的黃金時段,是一日內收視率最高的時間,一般來說,這個時段最多觀眾收看,理應最受電視台重視,並獲投放最多資源製作。不過,亞視卻以重播節目,作為黃金時段的主打,例如在九月連續四個週六的黃金時段,本港台分別重播該台歌唱選秀比賽《亞洲星光大道》(下稱《星光》)三季的《冠軍爭霸戰》,以及《星光》參賽者的演唱會《3 Rock Your Dream星光家族演唱會》,而該四個節目分別於前年及去年首播。

至於週一至週五方面,亞視的黃金時段以播放劇集為主。不過,作為本地電視台,亞視卻甚少自製劇集,自今年三月播畢僅餘一套自製處境喜劇《香港GO GO GO》後,亞視播放的全是外購劇集,且以韓劇為主,如《敗犬男大聯盟》和《熟女cha cha cha》,兩劇收視均界乎三點至七點,似乎未能回應本土口味。(見表一)

亞視在黃金時段的主打節目,以重播節目及外購劇集為主,相比無綫於黃金時段甚少重播節目,並多以自製的劇集或綜藝節目作主打,兩台做法迥異。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蘇鑰機教授指:「亞視現在的做法猶如收費台,未能符合觀眾期望。」他認為,亞視作為免費電視台,這樣的節目安排並非最好的做法。由於收費台頻道較多,播放時間長,所以需要重播及外購節目,但免費台的觀眾會期望有多些本地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