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涉玩財技 「虧損」轉嫁市民

編輯│鄭子琳  記者 攝影│張嘉雯 黃正宜  美術│鄭秀君

110bus7九巴年初獲行政會議批准上調車費票價,加價一事傳出,社會怨聲載道。市民指斥九巴母公司載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下稱載通)玩弄財技,將賺取豐厚利潤的路訊通(Roadshow)媒體銷售業務十多年前分拆上市,累積逾六億的盈利落入路訊通獨立帳目,變相令九巴帳目錄得虧損,乘機向政府申請加價。

加價理據 聲稱成本上漲

九巴是次加價的理由在於營運成本不斷上升,業績已錄得虧損。根據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九巴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油價及薪金各上漲三成五及近一成,是九巴加價背後最大的經濟壓力。

九巴企業傳訊部企業事務總監陳碧君重申,九巴原向政府申請加價百分之八點五,但最終只獲批准加價百分之四點九。加幅雖然不如理想,但總算令營運更為有效。

110bus6成立路訊通  分薄廣告收益

九巴以成本上漲作為加價理由,但其業績見紅,成本被指並非唯一因素,十三年前分拆廣告收益項目的決定,才是九巴近年面臨虧損的主因。載通前身為九龍巴士控股有限公司 (二零零五年更名為載通),全資擁有專營公共巴士的附屬公司九巴。二零零零年以前,廣告收益全數撥入九巴帳目之內。

二零零零年,九巴控股透過改組公司架構,把媒體銷售業務部以子公司形式成立路訊通,處理媒體銷售事宜。翌年,路訊通更被分拆上市,作為代理商營運九巴外判之廣告業務。換言之,路訊通的廣告收益不需再列入九巴帳目內,只需按照九巴與代理商協議,把路訊通所賺取指定百分比的媒體銷售業務收益,撥給九巴。

翻查一九九九至二零零一年九巴財務報表,三年的廣告收益有明顯升幅,特別是零一年,路訊通在巴士上安裝「資訊娛樂共同睇」的電視設備,賺取了極豐厚利潤。但因路訊通被分拆成獨立公司,收益不再落入九巴手中。110bu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