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後也相親

放棄「邂逅」來相親  直言想找「高富帥」

高璇今年二十二歲,本應是追求浪漫的年紀,她卻說自己不相信緣分。於太原旅遊學院畢業的她現從事銷售工作,早前透過相親認識了比自己大五歲的男友,對方家境殷實,有車有樓。「如果相信緣分的話,我到現在還是單身!現在我們圈子都這麼小,工作後每天忙忙碌碌的,哪有時間去『邂逅』?只有靠相親了。」

現年二十一歲的Melody正就讀上海理工大學三年班,尚在求學的她已經主動請父母幫忙安排過兩次相親,但目前還未與相親對象確定戀愛關係。她稱已經放棄自己尋找結婚對象,決定靠家長安排相親認識男友,主要原因是自己對結婚對象的「高要求」:「膚淺的方面是要高、富、帥;深層的方面是要讓我崇拜,最起碼有共同語言。」Melody認為大學的男同學大多不符合她的擇偶標準,缺乏文化品味,其中一些更背負沉重的家庭負擔。因此她索性依靠父母安排相親:「畢竟家長的社交層面比自己的要高一點」。

Melody上一次相親對象是母親同學的兒子,正就讀於北京郵電大學,家境相當富裕。Melody坦言並不抗拒父母安排「富二代」為相親對象:「我不排斥富二代,因為畢竟有保障,但是他不能是那種只會揮霍而不會增值的『寄生蟲』!」

相親不為「早結婚」 存入結婚「數據庫」

雖然選擇相親認識男友,但Melody卻說自己並沒有想過要結婚:「我媽說這個是候選人,她還會幫我物色。我希望二十八歲以後再考慮結婚。」當被問及為何這麼早就相親,她說:「我不希望太早被家庭束縛,但是現在要是有好的(結婚人選)也不能坐視不理,有備無患,存入『數據庫』,將來慢慢選。」
現就讀於北京大學社會學系三年級的鄭同學也表示,不排斥在父母的安排下早相親。鄭同學的父母早在他剛入大學時便為他介紹了一位女孩,他們現在仍保持聯繫:「父母在婚戀方面畢竟有經驗,他們幫忙物色事半功倍,而且相親後不一定就要結婚,我們現在就是很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