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後也相親

編輯-王瑤 記者-劉敏儀/孫娜/陳穎琦

「九十後也出來相親了?」

沒錯,內地「八十後」相親熱潮還未落幕,一些剛滿二十歲的「九十後」們便匆匆加入相親大軍,活躍於各種形式的相親活動中。他們中不乏被父母「逼上陣」者,但亦有不少出於自願。年紀尚輕的「九十後」大多認為,相親不一定為了結婚,也可以是「未雨綢繆」,為將來做打算。同時,內地媒體對相親活動的商業化炒作亦令相親這活動趨於普遍,即使「九十後」相親也不足為奇,相親低齡化趨勢明顯。

「九十後」齊出動  相親成潮流

在大多數人眼中,「九十後」還是一群在校園中的孩子。事實上,他們當中不少人已悄然加入相親隊伍,開始為自己將來的婚姻做打算。

根據國內著名相親網站「世紀佳緣網」統計,截至二零一零年底,在該網站註冊的「九十後」會員人數已超過七百萬,佔註冊總數的百分之二十二,比二零一一年的百分之十五增加了七個百分點。據「世紀佳緣網」公關經理廖燕婷稱,一眾「九十後」男女在該婚介網上更屬於「相當活躍的一群」。深圳金鳳凰婚姻介紹所總經理劉金表示,今年到其婚介所登記相親的「九十後」男女明顯增加。

來自廣州增城的關燕冰今年二十二歲,已經在父母安排下相親過四次,並在第四次中找到現任男友,她表示自己相親不算太早:「其他同學都由父母或朋友安排好幾次相親了,幸運的就去一次就成功,不幸運的就去多幾次。」來自山西省太原市九零年出生的高璇亦表示:「我身邊的九零後朋友很多都相過親了」,除登記相親網站之外:「朋友之間互相安排相親也是潮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