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病假紙有價有市

買賣病假紙 極為容易

阿暉 (化名) 是香港中文大學一年級生,他曾經因「走堂」而光顧「電話神醫」。他指很多人都知道可以買病假紙,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聯絡「電話神醫」的方法。剛巧阿暉的一位朋友有「神醫」的聯絡電話,便向他「搭路」。被問到會否擔心被學校懷疑,他表示病假紙是由註冊中醫師開出,並沒違法,所以並無此憂慮。
阿雄(化名)是兼職賽馬會電話投注助理,他說自己光顧「電話神醫」已有半年,他指買病假紙在馬會內是很普遍的事。由於馬會不容許即日請事假,假若有事不能上班,就要三日前入紙申請:「因為我們很多人都只是兼職,很多時都是早一、兩日才知道自己有事不能上班,請不到事假,就惟有去買病假紙,請病假。」他表示,如果即日請假而沒有病假紙的話,就會被當作曠工,會收警告信,收了三封後就會被解僱。因為馬會內很多人都會呈上「神醫」的病假紙,故此,組長也曾向他們表示上司有懷疑:「不過,他們沒有去查,又沒有證據,惟有照收。始終他們(中醫師)是有牌的嘛。」

個案二:
藥房排隊三分鐘   四十元病假紙任你寫

除了港鐵站的病假紙交易外,附設駐診中醫服務的藥房亦是售賣病假紙的「熱點」。記者到另一家大埔藥房「求診」,走入診所,即留意店舖內有一輪候隊伍。據觀察,中醫師沒有向求診者診斷,便直接在病假紙上寫上由顧客提供的姓名、身分證號碼、以及病徵。其中一位顧客更只是向中醫師讀出智能手機內的資料,相信是替他人購買病假證明。

當記者提出買病假紙的要求時,中醫師只是掃了記者的手一下,便問記者甚麼病,記者回答他發燒,他沒有開藥方,但卻開了病假紙,記者要求中醫師填寫前一天的病假亦獲接納。記者最後付上四十元便取得病假紙。翻查註冊中醫名單,發現該藥房的中醫師亦是註冊中醫。

現時也是大學生的阿全(化名)曾經在銀行任職實習生,為期一年。因公司不批准實習生請事假,故他在兩個月內曾先後兩次光顧該藥房的醫師購買病假紙。他說,購買病假紙的過程非常簡單、方便:「中醫店舖的人都習慣了,好像很合理般。給身分證他看,然後抄你的名字,不用三分鐘就完成。」

全港有六千四百零八位註冊中醫,根據網上討論區的流傳,幾乎每區都有售賣病假紙的「神醫」。有網民更直言:「『神醫』的威力在於他知道你何時病,即使你上星期病了,一個星期後再找他,他都可以知道你上星期何時生病。」

中醫師的專業操守是由衞生署轄下的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實行業界「自我規管」。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表示,在過去一年,管委會共接獲四宗有關中醫師售賣病假證明書的投訴,並已按既定的程序作出跟進。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強調,中醫師應根據個人的專業判斷,並因應病人的個別情況,簽發合適的病假證明。如中醫師發出內容失實或誤導他人的虛假專業證明,中醫組會嚴格處理。另外,如病人認為中醫師在執業時作出未能符合同業認為合理標準的行為,可向中醫組轄下紀律小組作出投訴,中醫組及轄下的紀律小組會按《中醫(紀律)規例》及中醫專業守則訂定的程序跟進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