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2級入大學 攻破「3322」門檻

個案二:特殊背景  第二次終成功

在英國出生的阿德(化名),現就讀本港一間大學的工程學院一年級。他父母都是中國人,一歲時全家到新加坡定居,直到十歲才回港。由於母語是英文,阿德的中文成績一直較差,最厲害的一次,也只排在全級倒數第三。

114_33222
阿德表示,若非中文科,以他的成績早就進了大學,為重考耽誤了一年的時間,十分不值得。

文憑試中,他中文只考獲一級。他向多間大學打電話、發電郵、寄信,甚至直接到入學處查詢,得到的回應都是:「你一級呀?回家再考一年吧。」

阿德決定直接寫信及電郵聯絡學系的院長。其中一間大學工程學學系副院長邀請他參加面試,阿德回憶:「他找了十個中文不達標、但其他科成績不錯的同學,跟我們說會錄取當中兩個。」一同面試的同學大多中文有二級,最後阿德未獲取錄,唯有入讀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不過,他交了二萬多元學費、入讀六星期後,發現由副學士駁升大學的機會太過渺茫,便下定決心重考文憑試。準備重考的那一年,阿德主攻中文,他苦笑著說:「那時我把整本《古文觀止》吞下肚,又不停做練習卷。」可惜,重考的中文也只有二級,他只好再到各間大學「叩門」,終獲一所大學工程學系的面試機會,及後亦被破格錄取。

面試時他特意說明自己的母語不是中文。他相信,除了中文升到二級和其他科目成績優秀外,大學也考慮他非本地的語言背景。他事後還得知,要獲得面試機會,原來還必須將該學校放在第一或第二志願。

個案三:不達標  不「叩門」  也能入大學?

114_33224
阿賢感歎:「如果我沒有陪女朋友查成績,不是心血來潮隨手一查,就不知道自己獲取錄了!」

某大學工程學院二年級生阿賢(化名)在第一屆文憑試中,其他科目表現不錯,數學還達5**佳績,唯有中文只考獲二級。起初他以為自己沒有入讀大學資格,放榜後完全沒心情更改聯招志願:「那刻你明明知道自己一定失敗啦!與其花時間去排志願,不如去玩,無謂要自己做這麼多。」因此,阿賢放在首兩位的志願仍是大學工程學院的學士學位。他坦言並不知道可以嘗試向大學「叩門」,便直接報讀了副學士課程:「老師也是建議先去報副學士,再查卷,如果不成功就重考中文。」當時,他已經獲得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取錄,並交了留位費。

聯招放榜那天,阿賢幫女朋友查成績時,心血來潮也看看自己的放榜結果,卻意外發現,排在聯招第一志願的工程學系取錄了他。及後阿賢在社交網路上發佈自己被取錄的消息,朋友們都紛紛驚訝的致電詢問:「你是不是開玩笑啊?」

「同人不同命」? 破格收生標準難測

Calvin也是首屆文憑試考生,成績與阿賢相近,報讀同一所大學工程系,但Calvin即使「叩門」也不獲錄取。Calvin現就讀香港理工大學放射學系一年級,文憑試中文只取得二級。得知成績後,他雖然稍微調動了聯招志願排位,但仍把兩個工程學院的學士學位放在首兩位,希望有奇蹟出現。他還曾在放榜後發電郵至某大學的工程學院希望獲取錄,但該學院回覆:「中文成績未達基本要求,因此不獲考慮。」

對比其他科目成績,Calvin其實與阿賢不相上下,甚至略勝一籌,卻反而與大學學位擦身而過。他認為自己只因中文一科不達標,便只能升讀副學士,十分可惜,因此決定重讀中六。重考後,他的中文科成績連跳兩級,考得第四級,終獲現在心儀學系取錄。

相關內容:

個案一:手持多星 叩門面試獲取錄

大學承認取錄中文二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