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2級入大學 攻破「3322」門檻

 

114_33221

編輯│何念 記者│盧傑斯 何詠雯 攝影│何詠雯

新學制下,要踏入大學門檻,四個核心科目必須達到「3322」(即中文和英文達三級,通識和數學達二級)。但過往兩屆,只有不足四成的文憑試考生四科全部達標,有些成績優異的同學,只因中文一科不達標準,便無緣入大學。 當大家認為「3322」為報讀大學的最低門檻時,而中文科因為考卷太多人不及格,而被喻為死亡之科,本刊卻發現,過去兩屆文憑試中,都有若干中文科不達標的考生獲政府資助的大學破格取錄,為死在中文的同學留下一條秘密的活路,也讓人反思目前入大學「3322」的準則,會否扼殺人才,而破格取錄的準則不一,又會否引起不公平的問題呢?

個案一:手持多星 叩門面試獲取錄

114_33223
雖然沒有達到「3322」都獲得大學「入場券」,但阿楚不覺特別驚喜:「這麼多個5**,沒理由不收我吧。」

現時就讀大學數學系二年級學生阿楚(化名),中學數理科成績優異,但校內中文成績僅僅及格,在同級二百多名學生中排名一百四十多。文憑試放榜那天,阿楚看到成績單後十分震驚:雖然考獲四個5**及一個5*的佳績,但中文只有二級,不符合報讀大學的最低要求:「成個人好灰……我預計至少都有三級,我讀的又是Band 1中學,再差都會有三級吧。」

班主任提議他到大學「叩門」求情,更幫他聯絡認識的大學數學系教授,中學校長亦為他寫推薦信。最後,教授同意為阿楚安排面試,其中要求他以英文即場作文。放榜前一星期,阿楚收到大學電話,告知他成功機會很高,並提醒他在放榜日查看「聯招」結果。最終阿楚以第一志願獲該系錄取。
阿楚透露,他當時亦有發電郵給另一所大學理學院的教授,也得到面試機會,更即場被告知錄取機會很大,但他把那間學校排在第二志願。

 

相關內容:

個案二:特殊背景  第二次終成功

個案三:不達標  不「叩門」  也能入大學?

大學承認取錄中文二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