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女做大妗:我哋唔再係「阿嬸」

彈性工作 有助中年婦女就業

現年四十六歲的林素娟(May姐),原本從事物業管理行業近二十年,在二零一零年提早退休,希望過悠閒的生活。退休後的May姐覺得自己仍有工作能力,希望找些自己能應付,又比較輕鬆的工作,結果她選擇修讀由仁愛堂賽馬會培訓中心舉辦的婚禮統籌課程 ,內容包括中、西式的婚禮細節,課程獲得僱員再培訓局的資助,費用全免,May姐形容從課程中學到基本中式婚禮的禮儀細節,例如整個中式儀式的吉利說話、對長輩的稱呼、在過大禮中每個物品的寓意、用途等等。她舉例,在當女婿敬茶給外父的時候,可以說「有個好女婿,享福享一世」的吉利說話,為婚禮營造氣氛。

大妗姐林素娟表示入行後性格變得開朗,多了笑容。她又表示行業有很出名的大妗姐,但收費昂貴,會令一對新人卻步,而她們這些新血加入,收費較便宜,卻能提供類似的服務。

May姐在一二年完成課程,至今已當了兩年大妗姐,負責過十數場婚禮。May姐認為成為大妗姐後,性格變得更開朗,她表示從事婚嫁行業,賺的是喜慶錢,整個過程氣氛輕鬆,說吉利祝福話又能討人喜歡,有別於以往嚴肅、受氣的職場。而且做大妗姐工作期短,往往是婚禮當天和事前幾天的準備而已,不像陪月員,每次服務都要約一個月那麼「困身、責任大」,同時亦不像固定、辛苦的家務助理。 她笑言,現在能兼顧工作之餘,閒時會去旅行娛樂、上酒樓喝茶、回家煮飯等。

圖為莫鄭淑芬女士27年前的結婚照片,圖中為當年的大妗姐。
圖為莫鄭淑芬女士27年前的結婚照片,圖中為當年的大妗姐。

 

年屆五十一的莫鄭淑芬女士,剛完成歐惠芳婚禮顧問公司所辦「摩登大妗姐課程 」初班,她從事文員近十八年,因所屬公司遭老闆賣盤,將於今年結業,故趁空檔自我增值。她認為這行前景明朗,已報讀中班課程,長遠計劃報讀高班甚至新娘化妝課程。她認為現時的新人辦婚禮花費不菲,不介意花多一千幾百請大妗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