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單是一份功課

記者:羅卓敏

「呼……終於可以出了。」是我從執編口中得知我的稿可以刊登後的第一個反應。

回想今期《大學線》抽題目的時候,我便下定決心要做職業這個欄目,因為那時的我已經很想把一間傳銷公司的銷售手法報道出來,讓大家心裡有個警惕、遇到邀請時也有一個防備,可以作一個明智的選擇,避免金錢的損失。

記得當時一位中學的好友打電話給我,叫我接到某位中學同學的電話時,要額外留心,因為表面上他好意介紹工作給你,但其實他只想叫你報讀課程,從中賺 取佣金,當時亦已經有中學同學「中招」了。近來聽聞他把目標轉向一班沒有經濟能力的中學師弟妹。那時我除了感到難以置信、驚訝的同時亦有點氣憤他利用同學 間的信任賺取金錢。

我開始不斷訪問中學同學、其他的受害者、議員、消費者委員會、「放蛇」採訪讓我對這間公司的運作有更深的了解。我認識到該公司的銷售模式以至佣金分配,在法律層面上都不構成違法或欺詐,只不過對大部分受訪者來說被騙的感覺最深。

後來得知有傳銷公司被警方邀請協助調查,考慮到誹謗、進入法律程序要小心報道的情況下,我很隱晦地完成第一篇稿,老師看後覺得反映不到核心的問題,加上多方考慮,打算把我的稿抽起。

想到最初做這題目時,就是希望有更多人知道傳銷公司的銷售手法。若果稿件不能刊登,做這報道的意義亦沒有了。所以我決定重新補料、三天內重寫一篇三千字的稿。

如今完成了,可以刊登了。我知道內容未算最好,但至少我已盡了最大的能力。對我,今期的《大學線》並不單單是一份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