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白泥的四面楚歌

編輯│張珮儀 記者│石如伶 李安琪 攝影│李安琪

想像你的家與堆填區僅三個游泳池長的距離,每天起床打開窗門,堆填區的山頭便映入眼簾,酸餿的垃圾味撲鼻而來,重型機器的噪音在耳邊縈繞不去,天空的烏鴉整日盤旋……自一九九三年新界西堆填區興建以來,元朗下白泥村居民在這種環境下整整生活了二十年。歷年來政府無視村民多番投訴,最後村民也只能默默承受。曾經是觀賞日落美景的勝地,今天變得人見人怕。然而埋藏在美麗夕陽和海灣背後的,不只是下白泥的空氣、水質和噪音三重問題,亦不只是村民有冤無路訴的困境,更是香港環保政策的問題。

112HKplace
「臭到以為自己『瀨屎』!」

村民杜先生的家可算是與新界西堆填區最「親密」,距離堆填區只有約一百三十五米,走五分鐘小路便可到達。他表示,每逢凌晨三、四時便開始聞到堆填區的臭味,酸餿的臭味令他每次出門均會「精神一振」。

他苦笑說自己能分辨出不同的垃圾味,如臭味特別濃烈的豬糞﹑廚餘和昂船洲泵房渠泥。最難忘的經驗就是九六年夏天,當時堆填區還未有任何減少臭味的措施,令他每晚不用鬧鐘也會被垃圾臭味「喚醒」看歐洲國家盃賽事直播:「滲進來的味是『臭到冤』的!」

由於下白泥村與堆填區位處同一個山谷,每當夏天吹西南風時,臭味便會困在山谷裏,劇臭難當。雖然從二零一一年開始,堆填區用了礦物砂漿覆蓋垃圾,令臭味稍減,可村裏一位婆婆說:「凌晨一時睡醒,還是臭到以為自己『瀨屎』!」村內有幾位長者亦覺得垃圾臭味令他們感頭痛、頭暈,要塗藥油去抵檔臭味。

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順誠指,臭味主要是源於垃圾中的廚餘。廚餘氧化後會釋放硫醇,產生異味,而高溫及高濕會加速氧化,令夏天的臭味更嚴重。他表示,要減少臭味,就盡量不要把廚餘和有機廢料運送去堆填,例如美國會把廚餘磨碎後,直接當作污水排走,減少堆填區臭味。然而香港暫未有相應的設施和配套,較難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