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網淘盡心頭好

淘寶風險:多冒牌劣質品
博客作者劍心雖然經常在淘寶買衣服,初時亦有大量失敗經驗,例如大小和質料不對,經常要自付郵費跟賣家換貨,甚至到了「與速遞哥哥相熟」的地步。
淘寶專家小新是一名工程師,因為職業而對電子零件產生興趣,繼而在淘寶買有關貨品,更將購買淘寶過程寫成心得,同時在網上為人解決淘寶疑難,大受歡迎。他指出,淘寶賣家能夠以低價售賣物品,有兩大理由:「香港零售有租金,有人工,同一件貨品所經的手續不同,淘寶不必經過(這些手續),加上寄來香港的運費也由買方承擔,而內地人工便宜,扣除燈油火蠟,便能降低商品價格。」

第二個理由是:「假。」Ivy認為買有牌子的貨品最容易「中招」。淘寶充斥很多冒牌貨,因為很多知名的一線品牌,例如LV、Chanel、Gucci等都沒有在內地設廠,直言「一定沒有可能用低價錢買到真貨」。如果想買質量好的,就要買中價貨(一百元以上),不要買得太便宜。
淘寶如賭博 要做好心理預備

小新直言淘寶是「少少賭博,少少拆禮物的感覺」,買家對待淘寶貨物的心態應該要很不同:「香港價值約一百元的東西,以前在淘寶三十元買得,預期的質素大約是三五十元,而不會是一百元。如果收到的貨品與香港一百元買得的(質素一樣),是額外收穫。」

Ivy也提醒買家在淘寶買便宜貨,就要準備不會買到真貨。

外國人、大學生也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