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網淘盡心頭好

淘寶三好:好便宜 好方便 好多款
他解釋使用淘寶最大的原因是價格便宜,甚至勝於網上專門店。當他想團購有關日本文化的雜誌《知日》時,原價35人民幣,亞馬遜網站要25人民幣,淘寶才19.2人民幣。不過,有時候貨品的價錢不是相差太遠,便利就成為另一個重要因素。他舉例,香港鴨寮街都有賣與淘寶相同款式、價錢相若的手機配件,但他還是會選擇淘寶,因為「貪方便」,只需坐在電腦面前就買得到。另一個原因就是淘寶款式多,劍心直言:「一些好奇怪而難找到的東西,你點一兩次滑鼠便有了。」他指的那些東西包括USB吸塵機、USB雪櫃。加入淘寶熱潮後,劍心較少出外購物,就算在街上見到很喜歡的款式,都會先上淘寶看看。「除非真的很特別很特別,我覺得淘寶沒有可能找到的(才會購買)。」以前的他還會去日本的經銷(outlets)購買衣服,高峰期更一年去三次,但用了淘寶後便沒有再去過。雖然劍心在淘寶省了不少錢,但他的消費額反而上升了。他解釋,有些原本不需要的東西看著看著就想買。「在香港買個讀卡機(Card reader)二、三十元,我雖然上去(淘寶網)買六元人民幣, 但最後順手「掃」了百多元的貨品。」

「淘」婚禮用品低價錢高品質

中大校友阿春,她一向在香港雅虎拍賣購買衣飾。半年前開始使用淘寶時,瞬間便迷上了,發覺香港雅虎拍賣中很多貨品淘寶都有售:「其實很多人都在淘寶取貨,與其讓人賺取差價,倒不如自己直接去買。」她曾經在淘寶購買一個收納電線的電線盒,在尖沙咀見到同款的要價三百多元,淘寶價只需十元。

阿春在淘寶主要購買衣服、飾品及鞋子,曾經「中招」兩次,買了一對與圖片不符的鞋,最終要自付郵費退貨。她也會購買一些家居用品。

打算於年底結婚的阿春,在今年三月參加一次免費婚紗攝影,活動要求參加者自備婚紗,她就在淘寶上找到一件夢寐以求的婚紗,但婚紗是度身訂造的,沒有實物提供。對於這類要承受風險的貨品,她講解心得:「購買之前要看買家的信譽如何,再看買的人評價如何。」

連同運費,她共花了約六百港幣,比起香港租一次近千元便宜得多,最重要是質素不錯,尺寸也合身。當然,淘寶亦有低至二百人民幣的婚紗,阿春因為款式而決定買貴一點。她指賣家的售後服務很理想,寄婚紗時忘了寄頭紗,補寄時多送了一條,但她也特別提醒買家們:「不要期望人人都那麼好。」除了婚紗,阿春亦在淘寶買了不少婚禮用品,包括一把蕾絲傘、一對褂鞋、封喜帖的火漆印等。

她形容在淘寶購物是「貪得意」,雖然她會在淘寶買多了東西,卻不會影響她在香港消費,只要看到喜歡的款式,她還是會買下來。被問及舉行婚禮時會否再淘一件婚紗,她笑說:「在香港已找到更漂亮的婚紗,而且如果再買多一件也不知如何安置。」不過,她認為最重要是款式,如果款式漂亮,亦不介意從淘寶購買。

淘寶成工作上的好幫手 結他梅花不難找
雖然不少人透過淘寶購買生活所需,但也有人為工作而買。身為舞台助理的阿煩(別名),上年才接觸淘寶,一開始也認為麻煩而拒絕使用,最後卻因為現實原因不得不用。有一次劇本要求要找三十個煙斗,形狀和顏色要個個不同。由於只有三百元預算,在香港買的話,最便宜的已要十多元,款式特別一點要近五十元,所以她只能上淘寶找:「現在通漲,我的開支預算不能變,唯有找便宜一點,所以只好上淘寶。」

她又解釋,較舊、較古典的物品在香港較難找,有時她走遍深水埗、嚤囉街和玩具街都找不到合適的道具,唯有去淘寶網搜購。同時,數量都是一個考慮因素:「如果客人跟我說要大量,那我第一時間會去淘寶找,因為較便宜。」阿煩說,香港的物價指數愈來愈高,行內有愈來愈多人上淘寶購買道具的趨勢。她表示導演曾抗拒從淘寶購買回來的道具,後來看到成品不錯,也接受了。她過去的戰利品有:一把粉紅色結他、兩張椅子、六棵假梅花、古式油燈和一些歐式的東西。目前為止,沒有一件從淘寶買回來的道具是導演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