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教中」成效存疑

聘用內地老師 恐影響教學質素

謝錫金指出,要用普通話學習中文,學生必須要有普通話的基礎,例如學生的家庭語言是普通話,或學生用普通話溝通和討論,否則學生只會力有不逮,事倍功半。他重申:「雖然學習普通話很重要,但我覺得不需要全面推行『普教中』。」如學校執意推行,他提議用循序漸進的「雙語言學習」:用粵語教課文後,再以普通話朗讀課文;然後逐漸增加用普通話教學的時間。他認為學校宜因應學生程度和需要,按部就班地推行普通話教學,不應操之過急。

要教好中文,師資甚為重要,但推行普教中後,中學開始出現聘請內地老師任教中文的情況,謝錫金擔心內地來的教師影響教學素質,他說:「內地老師習慣一人應付五六十個學生,欠缺互動,他們可能只會令學生明白文字意思及課文含意,卻未必如香港教師般靈活,想辦法引導學生思考及評論課文,他們教普通話科就可以,但教中文的話,可能會令學生學習效率降低。」

113putonghua_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