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教中」成效存疑

廣東話:母語考試更有利

113putonghua_3
何滿添校長表示,過往兩屆DSE中文科的優良率(四級或五級以上)有逾五成。

雖然愈來愈多學校轉為普教中,但也有校長考慮到學生在公開試的成績,堅持用母語教中文科。佛教善德英文中學何滿添校長表示:「公開試用廣東話會更傳神,即時互動也會較多。」

何滿添以前擔任中文科科主任,他亦是荃灣葵涌及青衣區中學校長會主席,他曾經聽過不少普教中學校的老師說,學生若用普通話應考公開試,口試成績會比用廣東話大大遜色。故此,當有家長問到普教中會否更適合學生,校方便解釋,用廣東話教學是以學生學習和考試為依歸,在這十多年來再沒有家長爭取用普教中了。

走進課堂 衡量得失

為了評核校內「普教中」班成效,五邑鄒振猷學校副校長鄭麗娟(左圖)親自到課堂中觀察。鄭麗娟曾於二零一三年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中國語文),並由零三年開始撰寫全校中文科教材,對中文科教學甚有心得。

她表示,學校因應家長要求,在三年前開設兩班普教中班,現在四年級和五年級各有一班。學校為此一直進行追蹤研究,結果顯示普教中班和廣教中班的語文水平沒有明顯差異。僅僅學生的聆聽和說話能力出現微小差異:「普教中」班學生的普通話說話能力較好;「廣教中」班學生則在聆聽方面佔優。

不只學語文 也要有想法

雖然校方迎合家長訴求而開辦「普教中」班,但鄭麗娟卻主張用廣東話教中文。她解釋教語文不單是教語文知識,同時要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普通話不是學生的思維語言,學生上課時雖然用一樣的文字,但學生在表達等各方面都會有障礙。」她又說,母語才能培養其思維能力:「思維的培養很多時候就是靠互動產生,所以我們會擔心普教中成效,而認為用母語會比較理想。」

何滿添校長也深表認同:「培養學生閱讀的風氣,透過用規範的語文,多想多寫多體會,老師再加以協助,那麼不論是廣教中還是普教中,學生的中文能力或寫作水平都不會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