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重影 跑出人生 黃纓淇

永遠不是終點

118people_1黃纓淇早前完成了第四次斜視矯正手術,她指再做手術的機會不大:「幾乎所有肌肉都動過了,再矯正結果也不會理想。」雖然斜視不會導致全面失明,但纓淇已有心理準備,斜視可能會回到中五時最嚴重的情況,那時因為重影問題太嚴重,所有文字重疊一起:「當我看著一張白紙的時候,白紙變成灰色一片。」

自問好勝的黃纓淇為證明自己的能力,曾以高壓式學習麻醉自己。眼睛的缺陷無阻她兼顧學業和運動。從小專注學習的她,當同齡的同學放學去唱卡拉OK、逛街、看電影時,她把自己關在宿舍內溫習。中五那年停學,更令她意識到自己不可再浪費時間:「我在體藝中學讀書時住宿舍,四人一間房。有同房喜歡深夜讀書,有人會早上讀,而只要房間有人在溫習,我都會跟著一齊溫習,根本不需要睡覺,就是不放過自己吧。」

黃纓淇平日學習所用的放大鏡和直尺,令重影重疊問題減小,以免跳行和重讀。(吳宛樺攝)
黃纓淇平日學習所用的放大鏡和直尺,令重影重疊問題減小,以免跳行和重讀。(吳宛樺攝)

會考的時候,由於父親擔心她的眼睛惡化,曾經阻止她溫習,甚至沒收她的書本,但她與父親抗衡,不理會父親,只顧讀書,為的就是她的律師夢。在她以田徑港隊身份代表香港出賽的同時,仍於會考中取得2A、1B、1C、2D,高考時更考獲3A*、3A、1B的佳績,同時得到香港大學和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法律系的錄取。最終,她選擇了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纓淇的主診醫生估計,斜視的嚴重程度跟壓力有關,故經常提醒纓淇要放鬆身心,因為她中六曾經再次入院,當時醫生認為她因太大壓力而令眼球肌肉收緊。纓淇承認斜視某程度上形成了她好勝的性格:「就好像我決定要修讀法律,家人和朋友擔心我的眼睛承受不到繁重的課業,但正正因為他們這樣說,我更加要證明我做得到。」現在的纓淇正學習如何去「Hea」(意指懶散地放鬆),不代表放縱自己,而是改變過去好勝的心態,學會降低對自己的要求。

談到自己的人生跑道,黃纓淇依然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一群,正如有朋友跟她說,上天是公平的,讓妳讀書運動皆能,但總會失去一些東西。她很感激一路上扶持她的鄧漢昇教練:「他應該是最了解我的人,尤其當我怕父母擔心,不敢跟他們說心事的時候,我都選擇跟教練傾訴。」師徒關係不止於田徑訓練的層面,教練更會照顧她的健康、學業和家庭關係。

上天對她並不公平,但她面對一個又一個的考驗,卻沒有退縮的念頭。餘下的日子,她會繼續向她的律師夢進發,將來當一個大狀:「因為既要說服法官,也要有技巧地質問對方,就像我要『拗贏』別人,證明斜視根本沒有影響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