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好心人 自發助基層兒童

Wewah music﹣音樂不再是奢侈的夢

除了親子閱讀,也有人用音樂 幫助基層小童。三年前,三十多歲的何光熹(Simon)和二十多歲的彭梽樃(Javier)及四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創立了「We Wah音樂家」,為基層小學生提供免費的鋼琴教學。現時,組織約有五十多個學生和十多位義工導師,每逢周末於教會提供的場地上課,單對單教授鋼琴,每個學生半小時。 提供學琴的機會給基層兒童,Simon和Javier並非想他們多才多藝,而是希望他們也擁有「達到夢想的機會」。Javier說:「在香港,學音樂是一種很奢侈的活動,很多家庭未必負擔到昂貴的學費。我們看到很多小朋友都有學音樂的夢想,因此想給他們一個機會去實踐自己的夢想。」

何光熹(左)與彭梽樃(右)是WeWah音樂家的幹事會中少數懂得音樂的人,因此亦身兼導師。
何光熹(左)與彭梽樃(右)是WeWah音樂家的幹事會中少數懂得音樂的人,因此亦身兼導師。

三年以來的教學工作,使他們對基層有更深的認識。以Simon的觀察所得,基層小孩確是比較自卑,如最近有位基層學生參加了校際音樂節,他形容這個學生技巧不俗但缺乏信心,花了不少功夫就是希望幫助他自信地踏上舞台。他舉例說,比賽落敗,不少有能力付錢學琴的小孩會覺得是因自己未盡全力,但他們的學生卻會經常質疑自己能力,想「我們真的做到嗎?」除了自信心較弱外,拮据的經濟環境也令小孩即使有天份也無法延續興趣,其中有一位女學生令他很難忘,「我跟她爸爸說:女兒學得這麼好,不如我試試找人捐琴給你?但他們說,居住的單位小得連電子琴也放不下。他們之後得知有一天導師不能上課,女孩自己走去琴行,用擺設的鋼琴彈了半個小時。」 這些所見所聞,使他們對自己的工作更加堅定。欣慰的是,他們發現原來音樂真的可以為這些家庭帶來改變。Simon說到一位學生:「他的家長是上夜班的,每天早上回到家,兒子都會彈一首《孩子心曲》,令母親可以舒服入睡。」Javier亦說:「有一個我教了三年的學生,他開始時不出聲,攬住書包不放,很靜。現在,他已經變得很好動,很多話說,音樂令他更願意去表達自己。」